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谁造成了压力?压力过大导致自杀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4:33  新浪教育

  【事件回放1】 辽宁“13岁女生不堪惩罚和压力服药自杀”

  时间:2001年5月8日

  地点:辽宁沈阳

  2001年5月8日晚,沈阳市某小学六年级13岁女生魏某被发现在家中服药自杀。在临终前魏某写下这样的字条:“妈,你回来叫我,因为我要写作业。”后面共有十个感叹号。

  死者的母亲声称孩子是承受不了老师的压力才服药自杀的。死者的桌子上放着厚厚一摞纸和笔,“夫、斗、庙、程”四个字都写了满满三页。据她母亲讲,这是老师前几天留下的作业,因为孩子前几天写错了这几个字,便要求她各写三千遍。

  【声音 观点】

  压力,还是压力,在造就这样一幕幕的惨剧!素质教育的弊端,孩子的价值在家长和学校的眼睛里仅仅体现为分数而已。我们可以表示愤怒,也可以谴责,但我们无法期待在这个学历至上的社会里,在一个成年人都被竞争压得喘不过气的时代,在根深蒂固的“学而优则仕”的传统下,呼吁给学生“减负”,短期内会在多大程度上有突破性的进展。

  孩子的生命非常脆弱,我们只能告诉孩子,要用心去为生命设防,无论外界的压力多大,只要心真正坚强了,就不用再担心生活中的风雨,风雨过后,还会发现“柳岸花明又一村”,即使人生不尽如人意,却也不失为一种淡然和悲壮之美。

  ——中国政法大学 段冬梅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