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英国高校招生 高分越来越多选拔越来越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9 11:57  重庆晚报

  高分越来越多 选拔越来越难

  目前,英语、历史和法律是英国大学最为热门的专业,录取工作显得尤其微妙。

  “通常,英语专业新生录取比例是20比1,几乎每名申请者在‘高级程度证书’考试成绩中都有三个A。我们试图找到那些对这个专业真正感兴趣的学生。他们要具备的条件不仅仅是阅读广泛,而且他们还应该参加一些读书俱乐部,或者是某个剧团的成员。”沃里克大学负责学生注册的大卫·劳解释说,“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以确保公平对待申请入学的学生。但是,的确越来越难选拔人才。”

  英国政府认为高分多的现象主要归功于学校教育质量提高,以及学生更加刻苦。不过,这似乎仍难解开众多考生的心结。

  体系存在缺陷 及格已无悬念

  那么,症结到底何在?

二战后,“高级程度”考试一直扮演着英国大学入学考试的角色。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教师们普遍认为,这一测试体系已经不能胜任原有角色了。

  以往,在为期两年的学习中,学生根据兴趣和需要选择3-4个科目。两年学制结束时,毕业生参加考试,考试结果通常只有“通过”与“失败”两种。5年前,在后来担任教育和就业大臣的戴维·布伦基特的倡导下,“高级程度”考试改变了形式,每个科目先后有6次考试,通过6次考试得出这个科目的总评成绩。

  现在,许多教师抱怨说,这一测试体系已经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因为只要学生们努力了,基本都能通过考试,况且还有补考机会。2002年,也就是新的测试体系运行两年后,毕业生们取得了创纪录的好成绩,通过率由89.8%蹿升至94.3%。

  在测试体系问题上,不少人希望昔日重来。克里斯·伍德黑德曾担任中学的督学,现在是一家拥有24所私立学校的教育公司的董事长。他希望能够重新启动传统的“高级程度”考试。

  伍德黑德说:“我们应该废除组合式考试。应该在两年课程结束后进行限时测试。作业应该避免进入最后成绩。”他认为,组合式测试或许注重实际,但也不可避免会产生作假现象。

  加试专业知识 甄别学生资质

  越来越多的大学转而寻求专业入学考试,希望以此进一步甄别学生的资质。如果想到剑桥、牛津或伦敦大学学院学习医学,或者到皇家兽医学院、布里斯托尔大学兽医学院学习兽医专业,报名的学生必须通过相应的生物-医学专业考试。而那些申请就读牛津、剑桥、伯明翰、达勒姆、布里斯托尔等大学法律专业的学生则不得不走进全国法律入学考试的考场。

  目前,牛津正在为历史专业和英语专业组织专业性的考试。剑桥要求申请者参加思维技巧测试,此外,数学专业也有专门的测试。

  康尼一向学习成绩优异。她在“普通证书”考试中一共取得了11个A*(评分最高等级),在“高级程度”考试中先后取得了包括化学、生物、历史等在内的多个A。遗憾的是,她在牛津大学默顿学院的面试和历史考试中遭遇了“滑铁卢”,最终失望而归。

  不过,康尼还算幸运,她收到了达勒姆大学历史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但她始终对牛津情有独钟,念念不忘。

  的确,幸运儿毕竟是少数。康尼的中学同学中有96.4%的人在“高级程度”考试中都取得了A或B的好成绩,但是能够顺利被一流大学录取的却并不多。

  一些中学教师认为,应该重新评估“高级程度”考试的现状。一位中学校长说:“今后三年中,我们应该只给那些最出色的学生打A,比例大约控制在5%。我们需要为A级制定新的标准,而不是让其贬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