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英国高校招生 着重阅读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9 11:57  重庆晚报

  看好“国际文凭” 着重阅读思考

  温彻斯特公学校长汤米·库克森今年退休了。他倾向于采用欧洲大部分国家通行的“国际文凭”(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作为大学入学资格证书。“国际文凭”考试测试6门功课,其中几门是必修科目,同时还要完成一篇4000字左右的论文。

  库克森说:“数学和英语在‘高级程度’课程中不是必修科目,我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失误。我更看好‘国际文凭’测试体系,因为它要求应试学生掌握阅读和思考能力。”

  类似“国际文凭”的测试体系也获得了布莱顿公学校长安东尼·塞尔登的青睐。最近,他准备主持一个会议讨论有关考试改革问题。他表示:“不仅因为‘高级程度’考试不再适合甄别申请入学的学生,而且这种考试制度已经僵化,不能为专业课学习完成适当的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许多名校也陷入尴尬境地,不得不出面解释他们是如何从2000名优秀的申请者中选拔并录取100名学生,通常,这些申请者“高级程度”考试的成绩都非常棒。

  改革摆上议程 各方建议纷纭

  大专院校招生委员会负责人安东尼·麦克拉伦认为,向大学提供“高级程度”考试中每种科目的6次考试成绩,或许有助于高校甄别申请入校的学子。“通过‘高级程度’考试的学生中,大约有四分之一孩子的成绩为A。但如果再进一步考察,就会发现其中只有5%的学生6次考试都是A。”

  对于麦克拉伦的说法,不少人并不赞同。一位校长说:“组合式‘高级程度’考试适合那些一贯努力的学生。但是,即使一连串的A也仍然很难判断谁是最出色、最有潜力的学生。”

  目前,英国高校普遍心存疑虑,担心政府推行的新举措会适得其反,使高校在择生中带有更大的偶然性。

  对此,教育和技能培训大臣露丝·凯利不得不作出反应。她建议在大学入学申请表中,学生就读的中学不再提供该生“高级程度”考试的预计成绩。这一建议一旦实行,招生工作人员将只能依据“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成绩和“高级程度”课程第一年的成绩,来判断学生的专业能力。录取工作将难度更大。(文/若含)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