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 > 正文

调查显示:留学生看重英国教学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9 17:11  新浪教育

  在近几年的留学热潮当中,很多中国学生并非盲目跟风出国留学。在最近新鲜出炉的一份留英学生调查报告之中,不少中国留学生表示,之所以选择去英国留学,是因为看重英国教育质量好。

  6成被访者被英国教育质量吸引

  今年7月8日~18日,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留英校友会组织了一次网上问卷调查,访问了近几年留学英国的归国人士。

  其中对于“当时是什么因素吸引你去英国留学”这个开放式问题,62%的被访者表示:英国具有世界一流的教育质量,学生能掌握现代环境所需的技能,培养独立的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你对英国教育的评价是什么?”,超过80%的被访者认为英国具有严谨的教学制度、灵活的教学方式,英国注重人性化教育、注重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其他回答详见附表)

  留英校友的经验之谈或许能成为国内莘莘学子的参考。出国

留学是许多人的理想,但是,现在可供选择的留学国家很多,不同地区和国家的语言、教育体制不同,教学质量也不同。“究竟去哪个国家留学好?”让很多学生、家长头疼不已。而留学专家建议,选择一个国家不能只考虑留学时间长短,学费多少,最重要的是看教育质量和教学方法。如果留学目的国没选择好,留学生不仅会浪费了教育投资,还会耽误了一个人最好的受教育机会,直接影响个人未来工作,学习,生活。

  英国实施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那么,英国的教育质量和教学方法又有什么独特之处,何以得到中国留学生如此高的评价呢?

  据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英国实行一套独特的质量保证体系,从提供给学生的服务到教师队伍的素质,每所学校、延续教育和高等教育机构都得接受教育质量监管部门严格的监督检查。该体系按照统一的标准对每门课程进行评估,让留学生可以更好地了解各所学校在同一专业上的教学质量如何。目前,许多国家现在也纷纷效仿英国教育的质量保障体系。

  英式学习方法教会学生思考

  据了解,英国教育的精髓在于教会学生怎样去思考,而不是思考什么。一直以来,英国教育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启发他们主动学习,使得学习不是简单地从老师那里接收知识的单向过程,而是鼓励你广泛阅读,深入研究,并就所学内容提出疑问,不断思考。

  英式学习方法在课堂之余会经常安排一些小型的、非正式的小组指导,学生可以与教师自由交换意见和观点。这也是一个鼓励提出新观点、新方法的学习过程。这样在英国教育的熏陶下,留学生不仅能掌握学科知识,而且具备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些能力正是日后雇主们更为看重的。

  此外,英国有成千上万种课程及数百所学校供留学生选择,其中包括180多所提供学位课程的院校,500多所延续教育学院和600多所寄宿学校。它们都欢迎国际学生前来就读。英国教育官方网站(www.educationuk.org.cn)上课程搜索的数据库收录了50多万门课程的信息。课程设置的多样性意味着留学生肯定可以找到适合自身兴趣、志向和热情的课程。

  附表一:

  ●是什么因素吸引你去英国留学?

  人数百分比  回答内容

  62%         英国具有世界一流的教育质量

  41%         悠久的历史,多元文化、环境安全友好,临近欧洲

  25%         学位课程紧凑,所需时间较短

  19%         丰富人生阅历,促进自身发展,寻求更好的就业机会

  15%         理想的英语学习环境

  5.60%       申请程序简单,获取签证比较顺利

  2.60%       多种多样的院校和专业选择

  1.70%       经济上容易负担,英国学位需时短

  附表二:

  ●你对英国教育的评价是什么?

  人数百分比  回答内容

  80.20%      严谨的教学制度、教学方式灵活、人性化教育、注重培养学生自学的自觉与能力

  16.40%      课程紧凑,教学质量高,专业知识实用、领先

  4.70%       师资、设备等教学资源丰富

  1.30%       引导而不是教导 尊重而不是专制 鼓励提问和质疑

  20.70%      其它(例如“对学生要求没有我想象中高”,“好学校的课程不容易攻读”,等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