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北京四中网校辅导专栏 > 正文

北京四中现代教育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7 17:38  北京四中网校


北京四中现代教育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10月13日-15日,北京四中现代教育合作研讨会在北京四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中学校长参加了会议。研讨会内容安排丰富,讨论话题紧贴校长们在办学过程中关心的问题并对国家教育改革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高端研讨。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教育部国家教育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参加了研讨会,并分别就多元智能理论以及基础教育发展的问题做了报告。高屋建瓴的发言令与会校长受益匪浅。原北京四中校长、北京四中网校董事长邱济隆的报告“优秀校长的标准”引起了很多思考。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向校长们介绍了北京四中的教学传统。

  会上,北京四中网校合作学校部主任杨春海关于远程教育合作的报告,也引起很大反响,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们都表示通过合作学校模式的运作,会对现在的教学起到积极的作用。对开拓学校的办学思路,提高学校的整体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学校建立良好的教研氛围都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研讨会精心安排了多堂北京四中的公开课,包括初中和高中的数学、语文、英语等课程,均由北京四中学科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授课,参加公开课的校长和老师们都感到耳目一新,收获颇多。

  3天的研讨会内容安排的丰富、充实、紧张,校长们认为这次的研讨会办得非常成功,能有机会了解到北京四中的办学理念、教学传统和方法,并且能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进行办学经验的交流,非常有意义,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表示,类似的研讨会将来还会继续办下去,并且会通过远程教育合作项目,利用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进行更深层次、更经常化的合作、沟通、教学与教研。

  作为北京四中的远程教育机构,北京四中网校一直在为加强全国合作学校的教研交流而努力。就在9月28日下午,北京四中网校利用专门的会议系统,通过互联网举办了首次远程在线研讨活动。主题是“晕碧裁红点缀匀——谈谈诗歌鉴赏有关问题”。主讲人是北京四中青年教师连中国,由北京四中网校合作学校部教研主管吴海涛担任主持人。远程在线研讨会直接面向高中语文教师,以诗歌鉴赏为切入点,就诗歌教学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细致的交流。研讨会时间长达一小时,其中主题发言近40分钟,现场交流近20分钟。与会教师一致反映连老师的课非常有深度,贴近一线教学,有很强的实用价值,这是一场高水平的研讨。这种研讨方便、快捷,拉近了全国各地教师的距离,只要能够登录互联网就可以与四中名师面对面的沟通。连老师精彩的课程赢得了参与研讨的老师的一致肯定。连老师也在结束研讨时表达了自己希望多参与类似活动的心愿。

  北京四中网校希望通过各种交流研讨,使全国的合作学校能够领略北京四中的优秀教育理念和经验,同时发掘各合作学校的优势,使优秀经验能够迅速向全国推广。从而通过多种形式的高端研讨促进全国合作学校的均衡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