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Ⅰ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2:44  金榜考研

  一、选择题Ⅰ

  1D【解析】本题考查对所有哲学共同具有的特点的认定。在本题中,命题A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特点,所有哲学都是世界观的统一,而马克思主义哲学则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所以不选。命题B属于旧哲学的特点,也不是所有哲学的特点。命题C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特点,也不属于所有哲学共有的特点,因为旧哲学把哲学看作是“科学之科学”
。只有命题D,属于所有哲学共有的特点,即不管是唯物主义还是唯心主义,不管是古代还是近代哲学、现代哲学,都是世界观的理论体系,所以本题选D。

  2B【解析】本题考查哲学与科学的关系。命题A把哲学看作是“科学之科学”,以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来理解二者的关系,所以不对。命题C认为哲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这也是不对的,因为自然科学的基础是客观世界的存在,而不是哲学。命题D认为哲学是对自然科学的概括,也不对,因为哲学是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思维科学知识的概括和总结,不能单单说成是对自然科学的概括。在本题中,符合题义要求的是命题B,因为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所以对科学的研究有指导意义。

  3B【解析】本题考查对哲学与科学属于何种关系的知识点把握。哲学以整个世界的一般规律为自己的对象,而科学则以某个领域的特殊规律为对象,所以哲学与科学的关系属于一般与个别的关系,至于整体与部分、绝对与相对、本质与现象等不属于哲学与科学的正确关系,因为不能把哲学看作是本质而把科学看作是现象,同样哲学不能被看作是整体、绝对,而把科学看作是部分、相对。

  4C【解析】本题考查对哲学基本问题的认定。在本题中,命题A属于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一方面,命题B属于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二方面,而命题D不属于哲学基本问题。命题C则是哲学基本问题,故而选择之。

  5D【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最显著的特征实践性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扬弃了旧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提出了能动性与受动性相统一的实践概念,并以此为基础去解决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从实践出发去理解现实世界,把对象、现实、感性当作实践去理解。

  6A【解析】本题是对唯物主义发展三阶段的认定,属于哲学基本知识和基本素质的考核。

  7C【解析】旧唯物主义有三大缺点,即形而上学性、机械性和不彻底性。旧唯物主义之所以是半截子的唯物主义,是讲它的不彻底性,即在自然观上坚持唯物主义,而在历史观上又倒向唯心主义。所以本题选C。

  8C【解析】本题翻译成白话文是:宇宙是物质世界发展的最大东西,人是动物界发展的最高产物。强调的是世界的物质性,人是自然发展的产物,完全符合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唯物主义原则,因此选C。

  9A【解析】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划分的惟一标准,是对哲学基本问题第一方面的不同回答,而这一问题,也就是对世界本原问题的不同回答。所以本题选A。对思维与存在有无同一性的不同回答,是划分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标准;对世界是否运动变化的不同回答,是划分形而上学与辩证法的根据;对意识有无能动性的不同回答,是辩证的反映论和被动的反映论的区别,所以都不是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根本区别。

  10D【解析】考查考生对“古代一些朴素唯物主义观点的认识”,有的容易当作“多元论观点”错选A项,因此正确的选项是D。

  11D【解析】本题中的四个命题都没有错误,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是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创立自己哲学的根本原因。

  12A【解析】本题中四个命题都是马克思对人类思想发展的贡献。但马克思有两个最重要的发现,这就是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唯物史观是马克思在哲学上最重大的贡献。

  13A【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特征很多,基本特征是实现了辩证法与唯物主义的统一,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而根本特征则是实践性、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所以本题选A。

  14C【解析】感觉是人对客观世界的反映,当然反映有对的有错的,这需要由实践来检验。认为感觉是人与世界之间的屏障,其本质特点是否认了感觉与客观世界的统一性,否认了哲学基本问题第二个方面,所以属于不可知论的观点。

  15B【解析】“心想”是一种思维活动,“事成”则是客观事物本身的运动过程,如果“心想”就能“事成”,这也就是说,思维可以直接成为客观事物,这是典型的精神决定物质的观点,所以选B。

  16B【解析】“上帝观”是宗教唯心主义的观点,因此不属于形而上学和相对主义,可以排除命题C、D。划分主观唯心主义与客观唯心主义的标准,是把属于人的精神还是脱离人的精神作为第一性的东西,当我们说上帝创造世界时,上帝是脱离人的一种存在,所以是客观唯心主义,而“上帝在我心中”、“上帝代表爱”,这里的上帝已与创造世界的上帝发生变化,上帝成为属于人的精神,所以,西方现代上帝观由传统的客观唯心主义转向主观唯心主义,所以本题选命题B。

  17B【解析】因为物质和意识何者是第一性的问题,是一个无法调和的问题,而且由于科学已经证明了物质决定意识,在这种情况下,二元论只能导致唯心主义。在本题中,教条主义和折衷主义与题义无关,只对思维起干扰作用,所以在排除之列。

  18B【解析】承认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发展、变化、运动是永恒的,这是辩证法的观点,所以该题选B。

  19A【解析】该题干说明感觉的内容是客观的世界,感觉的形式是主观的,这是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所以选A。

  20C【解析】本题考查对现代西方哲学基本流派的认定。现代西方哲学的基本流派是科学主义和人本主义,所以本题选C。

  21B【解析】现代西方人本主义哲学的特点是命题B,命题A、C属于正确的观点,命题D也不属于现代西方人本主义哲学的观点,故而本题只选B。

  22D【解析】相对主义的根本特点在于否定事物静止的一面,把运动看作是脱离静止的绝对运动,本题中庄子的话,其特点就在于否认生与死、可与不可之间的相对静止,把生与死、可与不可看作是无条件转化的没有相对静止性的东西,所以不选A、B、C,只选D。

  23D【解析】旧唯物主义是不彻底的唯物主义,在自然观上是唯物主义,但在历史观上仍然是唯心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旧唯物主义最主要的区别就在于创立了唯物主义历史观。

  24C【解析】本题是马克思的一段话,该观点突出的是劳动过程中人的意识能动性,所以是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25C【解析】本题中命题A、B、D都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符合主观唯心主义的只有命题C。

  26D【解析】本题中,命题A、B、C都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命题,符合客观唯心主义的是命题D。

  27B【解析】心是人所具有的,是人的一种主观精神,所以这一观点是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28C【解析】“天命难违”的核心是“天命”,天命决定事物和世界则是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29B【解析】在本题中,命题A和D是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缺陷,但本题问的是唯心主义的认识论根源,在这里符合题干要求的只有命题B。

  30B【解析】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都是一元论哲学,所以都不是二元论,故命题C、D在排除之列。哲学上的二元论企图超越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但这一立场不能坚持到底,最终走向唯心主义哲学,所以命题A也不能选,只能选B。

  31C【解析】本题是马克思的一段话,说的是不同的主体,由于主体的特点的不同,感觉所指向的方面也不同,所以本题选C。

  32B【解析】在人是什么的问题上,西方人本主义哲学只认为人是目的,而马克思主义哲学则认为人是目的也是手段,因为人当然是目的,但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必须把自己当作手段,只有把自己当作手段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所以人不是纯粹的目的,人必须既是目的又是手段,故而本题选择B。

  33A【解析】物质与意识对立的绝对性只有一点,即思维与存在何者为第一性,超出这一范围,物质可以转化为意识,意识可以转化为物质,它们之间的对立只有相对而言的意义。所以本题选A。

  34A【解析】主观唯心主义认为人的主观精神是世界的本原,而主观精神是属于“我”的,所以强调主观精神是世界本原的主观唯心主义,最终必然导致唯我论。

  35B【解析】此题考查物质和精神的关系。“富口袋”,是创造物质财富;“富脑袋”指学习和掌握科学理论、知识、技术和党的方针政策。“富脑袋”对创造物质财富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的作用。因此“要富口袋,先富脑袋”体现了精神对物质的能动的反作用,说明精神力量可以转化为物质力量。所以,正确选项是B。

  选项C关于精神力量可以代替物质力量的说法混淆了物质和精神的原则区别,也夸大了精神的作用;备选项A和D否认了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唯物主义原理,所以C、A、D不应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2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