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Ⅱ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2:44  金榜考研

  二、选择题Ⅱ

  1AB【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前,哲学都是唯心主义历史观,都是说明世界的哲学,是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相脱离的哲学,也是说,唯物主义是形而上学的而唯心主义却是辩证法的。但是不能说都是不可知论哲学,也不能说都是否认意识能动作用的哲学,因为唯心主义哲学也强调意识的能动作用,只不过是片面强调意识的能动作用。

  2ABCD【解析】旧唯物主义具有三大缺点,即形而上学性、机械性、唯心主义历史观,而具有这三大缺点的根本原因在于没有确立科学的实践观,所以本题选ABCD。

  3AC【解析】本题要求选择哲学的共同的特点,命题B、D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特点,不属于所有哲学的共同特点,所以不选。命题A、C属于哲学的共同的特点。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哲学都是它所属的时代的自然知识、社会知识、思维知识的概括和总结,就是唯心主义哲学也是自己时代的所有的知识的概括和总结,比如黑格尔哲学,但不是关于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的学问。

  4ABD【解析】世界观是对世界的总观点,历史观是对历史的总观点,而人生观则是对人的总观点。世界包含着对人的看法,历史则是人的历史,所以历史观中也包含着对人生的观点,但是世界观和历史观,不能代替对人生的具体的观点,反过来,对人生的具体的看法也不能替代对世界和历史的看法。所以本题选择命题A、B、D。

  5AC【解析】各种唯物主义作为哲学形态有共性又有区别,它们的共性是在思维与存在的关系总问题上主张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并且都是可知论哲学、决定论哲学。但唯物主义哲学有着不同的形态,本题中,命题D主张“意识对物质有能动的反作用”是辩证唯物主义,机械唯物主义不主张意识对物质有能动的反作用。所以本题选A、C。

  6BD【解析】辩证法与形而上学同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是相互交错的,有唯物主义的辩证法也有唯心主义的辩证法,所以主张辩证法的哲学不一定是唯物主义哲学,故命题A是错的。命题C,则属于一元论哲学和可知论哲学,与辩证法没有直接关联。所以本题只能选命题B、D。

  7ACD【解析】命题B中人的意识属于主观精神的范畴,所以是主观唯心主义。但是绝对精神、理念、上帝,都属于客观精神的范畴,所以是客观唯心主义,所以本题只能选命题A、C、D。

  8ABCD【解析】本题中四个选项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旧哲学的区别。

  9ABCD【解析】主观唯心主义是唯心主义的一种哲学形态,其特点不仅在于主张意识第一性,而且进一步主张人的主观精神是世界的本原。因此判断主观唯心主义的标准是以主观精神为世界存在的第一性。本题中,“感觉”、“被感知”、“经验”、“心”都属于人的主观精神,所以都是主观唯心主义的命题。

  10CD【解析】唯心主义主张意识第一性,物质第二性,是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的共性。本题中,命题A、B都是属于唯物主义的,命题C、D是主观唯心主义的,主观唯心主义也是唯心主义,所以选择之。

  11AC【解析】本题是“一切唯心主义”,所以要选择一切唯心主义共有的特点。在本题中,命题D“认为绝对精神产生万物”,是客观唯心主义的,命题B也不是所有唯心主义哲学的特点,故而不选。命题A、C为一切唯心主义所共有,所以选择之。

  12AD【解析】本题中,命题C“理在事先”是客观唯心主义的命题,所以不选。命题B“感觉是人与外界事物之间的屏障”是不可知论的命题,也在不选之列。符合题意要求的是命题A、D。

  13ABCD【解析】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与时俱进的,是由马克思主义自身的本质特点所决定的。在本题中,A、B、C、D都属于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点,是决定马克思列宁主义之所以与时俱进的原因,所以选A、B、C、D。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真理、相对真理、客观真理的统一,没有一种真理只是绝对真理,如果只是绝对真理,就不会与时俱进了。

  14ABD【解析】本题主要理解当代西方人本主义哲学不是传统的人道主义,也不是以人为本,所以命题C不属于现代西方人本主义哲学的观点,命题A、B、D属于人本主义哲学观点,所以本题选A、B、D。

  15ABC【解析】在本题中,能动的反映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特点,不属于所有唯物主义哲学。因为所有唯物主义哲学坚持的是反映论,而反映论有消极的被动的反映论与积极的能动的反映论的区别。命题A、B、C,则是所有唯物主义哲学的共同特点,故而选择。

  16ABC【解析】唯心主义哲学在哲学基本问题上,坚持意识第一性;在认识论中,唯心主义坚持从思想和感觉到物的路线,由于唯心主义哲学只承认意识决定一切,所以是一元论哲学。至于可知论与不可知论哲学,是由哲学基本问题所决定的,由是否承认思维与存在同一性作为划分标准,所以唯心主义哲学中有一些哲学是不可知论,而大部分唯心主义哲学则是属于可知论哲学的,所以不能由唯心主义本身推出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问题,因此本题选命题A、B、C。

  17BC【解析】“克隆”、“

转基因”是人的意识能动性的当代体现,但是并没有也不可能说意识突破了物质世界的规定、意识可以创造物质,所以命题A、D是不对的。所以本题选B、C。

  18CD【解析】本题中,命题A、B与唯物主义唯心主义没有直接关系。命题C是客观唯心主义产生的原因,命题D则是主观唯心主义产生的根源,故本题选C、D。

  19ABC【解析】本题中命题D“以阶级斗争看待一切”,不是马克思主义的观点,马克思主义把阶级斗争看作是人类社会发展某一阶段的社会事实,不是贯穿于人类社会始终的。

  20BCD【解析】本题是对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体系的基本特征的认定,实践性、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理论和实践的统一,阶级性和实践性的统一属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征,至于命题A“一元论和多元论的统一”是一个错误的命题,所以A命题不选择。

  21AC【解析】本题中,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这两个特点属于所有哲学的共同特点,因而不属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所特有的。只有命题A、C,是属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特有的,所以选择之。

  22BCD【解析】这是马克思的一段话。在本题中,命题A是形而上学的,把哲学看作是绝对真理的体系和科学之科学,哲学也就不发展了,其他命题都符合题意,所以选择之。

  23ABCD【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是辩证的,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在本题中命题ABCD均符合题意。

  24BCD【解析】近代唯物主义有三大缺陷,即机械性、形而上学性、唯心史观,至于不可知论不是近代唯物主义的特点,因为近代唯物主义与所有的唯物主义一样,都是可知论哲学。同样是所有唯物主义都有决定论哲学,因此命题A不在选取之列。

  25ABCD【解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帮助人们正确认识社会现象、提高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中有巨大的作用,命题ABCD均符合题意。

  26ABC【解析】本题中命题A是唯心主义产生的社会根源,命题B是阶级根源,命题C则是认识根源,所以选择ABC。至于D是人产生认识错误的原因,不一定就产生唯心主义,也可以是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其它错误,所以不能看作是产生唯心主义的根源。

  27ABCD【解析】本题中命题A、B、C、D完整地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产生的意义。所以全选。

  28ABCD【解析】主观唯心主义是把人的主观精神看作是世界的本原,本题中四个命题均符合主观唯心主义的基本特点,所以全选。

  29ABCD【解析】客观唯心主义把某种脱离物质,脱离任何个人的意识变成独立的存在,并把它作为世界的本原和万物的创造者。本题中,命题ABCD均符合客观唯心主义的特点,故而选择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2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