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Ⅱ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3:02  金榜考研

二、选择题Ⅱ

  1BD【解析】本题是要判定辩证唯物主义与旧唯物主义在物质观上的区别,因此要把唯物主义的共同特点排除出去。在本题中,命题A、C是唯物主义共有的特点,所以不属于辩证唯物主义与旧唯物主义的区别。命题B、D,则是辩证唯物主义与旧唯物主义的区别,B命题指出物质观也包含人类社会,这是辩证唯物主义所特有的。

  2AB【解析】辩证唯物主义的物质观是物质世界是多样性的统一,因此重要的是“自然物质的多样性”、“客观实在性”,至于“可知性和结构性”也很重要,但不是把握物质范畴的重点,所以不选,至于命题D“对意识的依赖性”是一个唯心主义的命题,所以本题选A、B。

  3ABCD【解析】本题全选,因为每个命题都从某一方面揭示出人类社会的物质性与自然界的物质性的统一。

  4ABD【解析】哲学的物质范畴与自然科学的物质结构理论是一般与个别、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判断这两种不同形态理论的关系,均要从共性与个性的关系来考查。自然科学的物质结构理论是从个别的角度对物质结构的反映,所以命题A、B、D是对的,而C命题,认为自然科学的物质结构理论根源于物质范畴,这是不对的,因为自然科学的物质结构理论与哲学上的物质范畴有关系,但自然科学的物质结构理论仍是对物质世界的研究而产生的。

  5ABCD【解析】四个命题均属于辩证唯物主义。

  6ABCD【解析】本题是考核运动和静止的关系,运动作为物质的根本属性,是绝对无条件的,而静止作为运动的特殊状态,是相对的、有条件的、不显著的,它们不仅是相互区别,而且是相互联系、相互包含的。所以本题ABCD均符合条件。

  7CD【解析】只承认绝对运动而否认相对静止的观点,其特点是割裂运动与静止的辩证关系,所以与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无关,这样可以排除A、B命题。本题肯定是相对主义的观点,而相对主义在理论上又表现为诡辩论,所以本题选C、D。

  8CD【解析】运动与静止的关系不属于一般和个别、抽象与具体的关系。运动是绝对的,而静止是相对的,运动是无条件的而静止是有条件的,所以运动与静止的关系属于命题C、D。

  9AB【解析】由于时间和空间同物质运动是不可分的,表明时间、空间和物质运动是统一的,也表明时间空间是客观存在的。至于命题C、D是唯心主义的,所以不选。

  10ACD【解析】本题考核对实践内涵的认识,实践作为人类能动的改造世界的对象化活动,必须要以一定的物质条件为前提,它只是改变了物质存在的形态,并不能够创造物质,所以与本题有关的是命题A、C、D。

  11AB【解析】恩格斯的这段话,表明时间和空间是客观的,是物质存在的形式。命题C是对的,但时间和空间既是绝对的又是相对的,与本题无关,所以不选,至于命题D,是一个错误的命题,同样不选。

  12ABC【解析】人对物质世界实践把握的基本环节主要包括:实践目的、手段、结果的反馈调节。

  13BC【解析】我们说认识时,界定为人脑的机能,对客观事物的反映,但大脑只是思维的物质器官,不能说大脑是对客观事物的反映,也不能说是思维的机能,所以本题选B、C。

  14ABCD【解析】本题重点说明意识产生不仅是自然的,而且是社会的,命题A、B、C、D都表达了这一思想,所以选择之。

  15CD【解析】本题中命题A、B,都属于唯心主义的命题,它的特点是片面夸大了意识的能动性,以至得出意识创造规律创造世界的结论。能动地反映世界和能动地改造世界是意识能动性的体现,所以选择之。

  16BC【解析】仅仅是人脑,不会产生意识,所以人脑是意识的源泉是错的。意识是人脑的特殊物质,这是庸俗唯物主义的观点,也是不对的。本题符合题意的是命题B、C。

  17CD【解析】本题体现的是意识的能动性,符合题意要求的是C、D。

  18CD【解析】本题在于认定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的辩证关系,符合题意的是命题C、D。至于命题A,是一个唯心主义的命题,想到的东西是意识的东西,并不等于现实的。命题B没有揭示二者的辩证关系,客观规律不限制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越认识客观规律越能发挥主观能动性。

  19ABCD【解析】本题中A、B、C、D都是实践的特点,所以要选。

  20ABCD【解析】实践是人能动地改造物质世界的对象性活动,在这一活动过程中,实践的主体、客体、中介、过程和结果全是客观的,这四个方面都是实践客观性的体现,所以全选。

  21ABD【解析】本题中,命题C,是客观唯心主义的命题,其他都属于辩证唯物主义的命题,所以选A、B、D。

  21BCD【解析】本题考对自在世界要领的理解。本题中命题A是望文生义,在不选之列。自在世界属于人类产生前的自然界和人类活动尚未深入到的自然界,自在世界与人类世界是相对应的,是有关联的,但不是同一个概念。所以本题选择B、C、D。

  22BCD【解析】 实践结果是人的目的在客观事物中的凝聚和体现,是实践过程中各种要素的融合。一般说来,可以从三个方面对实践结果进行评价:一是对实践效果的评价;二是对实践效能的评价;三是对实践效率的评价。

  23BCD【解析】本题考对自在世界要领的理解。本题中命题A是望文生义,在不选之列。自在世界属于人类产生前的自然界和人类活动尚未深入到的自然界,自在世界与人类世界是相对应的,是有关联的,但不是同一个概念。所以本题选择B、C、D。

  24ABCD【解析】从社会构成看,实践主体可以划分为个人主体、集团主体、社会主体和人类主体四种形式。

  25.BCD【解析】本题考查对客体这一概念的正确理解。本题的要害在于认定,客体不等于是客观事物,客体是客观事物中的一部分,是纳入到人的对象性活动中的客观事物,只要区别了这一点,就能作出正确的判断。

  26ABC【解析】 从实践主体与客体相互作用的特点和实质看,这种相互作用具有特质性的特点,又不能把这种相互作用的本质归结为一般的物质性,因为除人以外,物与物之间的相互作用都是无意识的、盲目的,都是不可能以主体和客体的相互作用的形式出现。而在主体与客体的相互作用中,出现了一般物质相互作用所没有的崭新的关系,这说是目的与手段、创造者与被创造者、能动者与被动者之间的关系。

  27BD【解析】依据题意,第一自然与第二自然都是物质自然,既然如此,A属于不选之列,因为第二自然也是物质世界,是人类实践改造的产物,所以看作是人的意识的产物是不对的,看作部分是物质部分是意识也是不对的。选项C仅把第二自然看作是原子分子的排列,而没有看到二者之间的区别,所以也是不对的,只有选项BD正确反映二者之间的关系,所以选择之。

  28ABC【解析】 本题考核物质和意识的关系,强调了意识对物质的依赖性,而命题D混淆了物质和意识的相互区别是错误的,所以本题选ABC。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