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Ⅰ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3:54  金榜考研

一、选择题Ⅰ

  1B【解析】在当代社会,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是同时代的,所以在生产力发展水平上看,不会有本质的区别,决定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根本区别的是生产关系,特别是生产关系中的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关系,正是生产资料公有制还是私有制决定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而上层建筑是为生产关系服务的,所以本题选B。

  2D【解析】劳动是人以自身的活动来引起、调整、控制人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的过程,是人对自然界的积极改造,劳动就是人的生产方式,劳动的发展史也就是人类生产方式的发展史,这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所以理解人类社会的“钥匙”是命题D。其他三项,即阶级斗争、生产关系和社会意识发展史,都是由劳动所决定的,理解了劳动的历史,也就理解了阶级斗争、生产关系和社会意识的历史。

  3D【解析】本题的四个命题都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这句话的意义,但最佳的选择是命题D。因为这句话的意思是手推磨与蒸汽机是不同社会产生的基础和原因,本题中只有D命题反映了这一思想,说明了二者之间的关系。其他命题判断都不是很准确。A命题认为生产工具是衡量生产力水平的重要尺度,没有谈到社会的变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有同样的问题。命题C则谈到社会形态更替的顺序,但没有说到与生产的关系,同样不准确,所以不选。

  4D【解析】本题所要判断的是,在何种情况下,上层建筑是对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的,在本题中,应该选命题D。因为命题A、B,并不判定上层建筑所服务的经济基础是否适合生产力的发展,如果所服务的经济基础已经不适合生产力的发展,那么上层建筑服务得越有效,反而越不利于社会发展,所以不选。至于命题C,上层建筑掌握在哪个阶级手里并不能明确解决这一问题,因为哪个阶级能推动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由生产力的发展所决定的。所以在本题中,决定上层建筑是否对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的是D。

  5D【解析】本题考核江泽民同志“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根本的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命题D符合题意。

  6D【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对改革的认识,改革作为体制的根本转变,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所以只有命题D符合题意。

  7D【解析】命题A,概念不确切,首先科技革命并不直接导致对统治阶级甚至是反动统治阶级的威胁,对于先进的统治阶级更没有这个问题,所以不选。命题B把社会问题简化了,科技革命不会对社会制度有直接的作用,科技革命对社会制度的作用要通过复杂的社会过程才会显现出来,故而不选。命题C也不对,因为科技革命会给人类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这不是科技本身之罪,而是使用科技的人之罪。命题D正确反映了马克思这段论述的意义,科技革命对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一影响是多方面的、深远的,它也会导致社会的政治革命。所以选D。

  8D【解析】任何社会都是具体的历史的,都是有条件的,因此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也是具体的,也是受历史条件制约的,永远不会有这样的时刻,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不受历史条件的制约,不受历史条件的制约,那就是说,人民群众可以创造任何历史,这才是不可理解的。所以本题选命题D。

  9B【解析】本题考核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它们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创造者,是“剧作者”,而英雄人物在社会历史发展中,只起影响作用,是历史的“剧中人”。所以命题B是正确的。

  10B【解析】社会的发展在于根据生产力的发展而不断创新,在这一过程中创新与传统就构成了一对矛盾,传统代表着历史的惰性力,发展就要创新,就要打破传统,这是符合历史发展辩证法的,是马克思主义合理形态辩证法的体现,所以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故本题选B。由于本题是讲传统与创新,是讲历史的辩证发展,所以与历史唯心主义、历史人本主义、历史自然主义无关,故而不选。

  11C【解析】社会发展是社会规律与人的自觉活动的统一。一方面社会发展是有规律的,社会规律是客观的;另一方面,社会是人的活动,社会历史是人创造的,这两个方面都是正确的,只有两个方面的统一才构成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所以本题选命题C。命题A、B夸大人的活动的作用,否认了社会规律的客观性,因而不选。命题D,认为人的活动都体现社会规律,又走到了另一个极端,人的活动有体现社会规律的,有不体现甚至相反的,所以不能选D。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