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Ⅱ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3:54  金榜考研

二、选择题Ⅱ

  1BCD【解析】本题中除A命题,其它都选。因为如果认为“人人创造历史”,那实际上就否定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否定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在形式上,命题C“人们自己创造自己人历史”好象与“人人创造历史”相似,其实是不一样的,因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说的是历史是人自己的活动,所以是正确的。

  2ABCD【解析】社会存在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概念,它包括生产方式、人口和地理环境三大因素,生产关系是生产方式中所包含的,所以也属于社会存在的关系。命题A、B、C、D都符合社会存在的概念,均在选择之列。

  3ABD【解析】社会的基本关系是一个特定的概念,社会基本关系由两重含义,一是社会基本关系是物质关系,二是它关系着社会的其他关系。依据这一理解,命题A、B、D符合社会基本关系的含义。所以在选择之列。

  4.ABC【解析】社会规律与自然规律是不同的,社会规律主要表现为统计学规律,它形成于实践活动中,人的意识是其发生用的必要条件。故选ABC。社会规律虽然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性,但这不是它的特点,这是一切规律都具有的属性。所以不选D。

  5.BC【解析】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也是判断进步与落后的惟一标准,依据这一判断,命题B、C符合要求,所以选择之。至于命题A、D,是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关系,问题仅仅在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中,是无法判断上层建筑是进步还是落后的,因为要作出判断,必须看该经济基础是否适合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如果经济基础已经不符合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上层建筑再适合这种经济基础也是落后的,所以不选命题A、D。

  6.ABC【解析】根据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生产力是社会发展最终决定力量的原理,我们党提出了“生产力标准”的思想。所谓“生产力标准”,是指把是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判断我们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与否的根本标准,作为判断我们工作的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作为判断社会制度是否优越和进步的根本标准。备选项D,说的是实践,而不是生产力,所以不应选。

  7ABCD【解析】生产方式是物质生活资料的谋取方式,它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这是因为: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的基础,是社会这一特殊机体的物质承当者;生产方式决定着社会的结构、性质和面貌;生产方式决定变化和更替。由此来判断,本题全选。

  8ABCD【解析】生产力本身是由劳动对象、劳动资料和劳动者三个基本要素构成,而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中的智能性要素。就生产力要素中的独立性而言,劳动对象、劳动资料和劳动者是三个独立要素,而科学技术要通过转化为生产力的三个独立要素的途径才能发挥作用,也就是,科学技术要从知识形态的生产力转化为物质形态的生产力,才能成为具体的力量。依据这样的分析,命题A、B、C、D,分别揭示科学技术转化为劳动对象、劳动资料、劳动者和管理的过程,符合科学技术发挥作用的特点,在选择之列。

  9ABC【解析】科学技术是推动社会前进的进步力量,但是科学技术并不能直接改变社会的政治结构和观念结构,科学技术能直接改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所以本题选A、B、C。

  10ABD【解析】本题主要考对科学技术作用的理解。科学技术是推动社会前进的进步力量,但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全球性问题,全球性问题的产生不能归罪于科学技术,是由社会制度和人与人的关系造成的,这就是说,这是一个如何利用科学技术的问题,所以更不能把科学技术看作是当代人“非人化”的根源,所以本题选择命题A、B、D。

  11ABD【解析】本题是马克思关于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状况规律的著名论断。通过分析可知,命题A、B、D符合题意,所以本题选A、B、D。

  12BCD【解析】命题A,不符合历史事实,发现社会的阶级斗争,提出阶级斗争学说,这是资产阶级历史学家所完成的,即在马克思之前已经提出。命题B、C、D,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对阶级斗争学说的新贡献,是马克思站在唯物史观的高度对阶级斗争的新认识,故而选之。

  13ACD【解析】本题中的命题B,是一个假命题,从来是不可能的,因为一切意见中包括着相反的意见,所以不可能遵从一切意见,理所当然在排除之列。故而本题选A、C、D,命题A从唯物史观的角度,命题C、D从认识论的角度,都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

  14ABCD【解析】群众观点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观点,它包括:相信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一切向人民负责的观点;向人民群众虚心学习的观点。依据群众观点的内容,命题A、B、C、D属于选择之列。

  15ACD【解析】人类的历史是人们自己创造的,但这些活动都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并受历史条件制约而进行的,人们的活动不可能没有条件,所以命题B不选。

  16ABCD【解析】本题命题A、B、C、D都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在选择之列。

  17AD【解析】从这可以直接得出命题A,而承认了命题A,也就承认历史不是神创造的,从题意中,得不出“历史是人们任意创造的”这一结论,历史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这是从现象上来分析历史,历史过程的实现是人的不同的活动的“合力”,所以不是任意的,也不是人的思想史的发展过程,在人的活动中有着客观规律的作用,所以不选命题B、C。命题D揭示了历史规律与人的自觉活动的关系,在选择之列。

  18AB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人性和人的本质理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在于它的社会性,最根本取决于社会的生产关系。因而是具体的、历史的,在阶级社会中具有阶级性,而资产阶级抽象人性论脱离社会、社会生产关系来谈人性,人性就成为了抽象、永恒不变的东西。所以,命题A、B、D符合题意。

  19ABCD【解析】历史唯心主义在于没有考查人们思想动机背后的物质原因。历史唯心主义在考查历史时人民群众和物质生产都在他们的视野之外,他们只停留于人的思想动机和杰出人物上面,从来没有深入到人民群众和物质生产中去,因此,他们也找不到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性。所以本题选A、B、C、D。

  20ABC【解析】唯物主义观点认为物质生产决定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根本不承认英雄人物的意志可以改变历史发展的进程,所以本题不选命题D。

  21ABC【解析】命题D是个错误的命题,在排除之列。命题D认为每一时代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作用是相同的,这也是不可能的,因为相同这一概念无法在历史领域中衡量,超越了历史时空更是一个虚假的概念了。

  22CD【解析】在A、B命题中,A命题是历史唯心主义命题,故而可以立刻作出判断,关键是对命题B,其实无论是自然规律还是社会规律,都是客观的,所谓客观的就是不依赖于人的意志而存在着,既然不依赖于人的意志,当然也就不依赖于阶级的意志了,所以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都没有阶级性,只不过在阶级社会先进的阶级容易认识并符合社会规律罢了,而且社会规律的实现有利于先进阶级的阶级利益,但不能由此得出社会规律在阶级社会具有阶级性的结论,这是两个概念。

  23ABD【解析】资本主义的存在和发展是与科学不相符的,科学预见了资本主义的灭亡,但资本主义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的,社会规律要通过人的自觉活动才能实现,并在一定历史条件下要通过革命这一社会质变的形式,所以本题选A、B、D。至于C在不选之列,因为本题的这句话,肯定了“如果资本主义的灭亡是由科学保证了的”,只不过认为既然是必然的,就应该自然而然的实现,一切都会自然而然的到来,所以这句话本身并没有否认科学和决定论,只是对人的自觉活动提出了看法,所以本题不选C。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