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Ⅰ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4:01  金榜考研

一、选择题Ⅰ

  1D【解析】人的本质有两个出发点,当说到人与动物的区别时人的本质是劳动,当说到人与人的区别时,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即“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所以,本题选D。

  2B【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与人之间的区别以及人的才能本质上都是后天实践的产物,当然与人的主观努力有一定的关系,但人的主观努力只有在实践条件的基础上才会发生作用,所以根本的原因仍是后天实践。

  3D【解析】命题A,不能说明“统治”的原因,动物和人类一样必须依赖自然界,但动物不能“统治”自然,所以依赖自然不是统治自然的原因,故而不选。B命题是同语反复,我们不能把人类能征服和改造自然作为原因。至于命题C,当然很重要,但还不是人类能够“统治”自然的原因。

  4A【解析】在自由和必然的关系上,必然是自由的根据,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依据自由与必然的关系,本题应该选择命题A。至于其他命题并没有本题的题意,故而不选。

  5B【解析】人的本质就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所以本题选B。至于命题A,讲的是人的属性,不是人的本质问题。C、D命题与人的本质问题也不合,故而都不选。

  6D【解析】人的价值是创造价值的价值,这也就是说,人的价值不同于物的价值。物的价值是一种被创造的价值。人的价值又分为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社会价值高于个人价值。依据辩证唯物主义的价值观,本题选命题D。命题A完全不问人的社会价值,因而是不全面的。命题B、C,强调个人的价值,以至要求摆脱社会的制约,这些观点都不符合历史唯物主义的价值观,因此都不选。

  7D【解析】关于人的本质,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在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本题“人性自私”违背了这一论断,脱离了社会生产力关系来看人性,是抽象人性论,所以选D答案。

  8A【解析】人的价值具有目的性和工具性两重属性,人既是目的又是工具,是目的和工具的统一,这是马克思主义对人的价值中的基本关系的观点。依据这些观点,本题选命题A。至于其他命题与价值的关系不大,故而不选。

  9C【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是生产方式,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统一是社会形态。所以本题选C。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