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分析题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4:01  金榜考研

 三、分析题

  1【答案要点】(1)社会进步是对社会前进发展的总概括,包括社会形态的更替,以及社会物质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等社会基本领域的进化和变革。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是前进的、上升的,是推陈出新、由低级到高级的合乎规律的具体历史过程。

  (2)社会进步具有必然性。这种必然性是由社会的内在矛盾、内在动因所决定和推动的:①社会进步的根源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尤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矛盾运动;②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所导致的社会发展是一个辩证否定,即“扬弃”的过程;③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进步之所以是必然趋势,归根到底在于它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然,社会发展有曲折性,但这种曲折性改变不了社会进步的总趋势。

  (3)社会的每一次进步都对人起着一定的解放作用,使人获得一定程度的自由,人的解放程度受社会进步程度的制约;同时,人的解放程度又是社会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人的解放程度越高,对社会进步的推动作用越大。

  2【答案要点】(1)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代表最广大人民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利益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以人为本,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群众是历史前进动力的基本观点及其关于未来社会发展的理想。

  (3)中国古代社会的民本思想主要是建立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的私有制经济基础之上,主要是针对封建帝王实行专制统治而提出的统治之术。该思想是在承认封建统治合理性和以封建统治阶级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的前提下,主张代表和体现封建统治阶级及其统治集团利益的封建帝王要尽量考虑下层劳动人民的疾苦,只有这样才可以使其专制统治维持更长的时间。所以其主体、前提和归宿都与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的思想有本质区别,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思想根本不同于古代社会的民本思想。

  3【答案要点】(1)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的以人为本并不等同于西方的人本主义。西方人本主义和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存在本质差别,二者不可混淆。

  (2)人本主义是在当时社会作为资产阶级反封建、反神权的激进口号提出来的,带有非常强烈的资产阶级革命性质。在哲学上的根本特点是反对科学和理性,推崇非理性主义。而科学发展观所讲的“以人为本”就哲学而言是当代人行为和思维的基本原则,以人为本要求从人出发,始终体现为人服务的根本要求,这与人本主义哲学不是一回事。

  (3)从政治上讲是以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为本,代表人民利益,满足人民需要,促进绝大多数人的全面发展,我们提倡以人为本,是立足于我国现阶段的社会经济基础和政治体制的条件下的,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对中国最广大人民的真正的尊重和关心,在阶级性和内容上都要比人本主义进步。当然,我们在现阶段也要客观辩证地看待人本主义哲学信条,不能完全否定其曾有的历史进步作用。

  4【答案要点】 我国历史上产生过不少有关社会和谐的思想。比如孔子说过“和为贵”;墨子提出了“兼相爱”、“爱无差等”的理想社会方案;孟子描绘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社会状态;《礼记•礼运》中描绘了“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样一种理想社会;太平天国运动的领袖洪秀全提出要建立“务使天下共享”,“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社会;康有为在《大同书》中提出要建立一个“人人相亲,人人平等,天下为公”的理想社会。这些思想虽然带有不同时代提出者的阶级地位的烙印,但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广大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然在存在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削的旧制度下,这些设想根本无法实现的。

  5【答案要点】这是德国著名诗人歌德的一句名言,它主要说明人的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是统一的。

  (1)衡量人的价值的两个标准或尺度是自我价值尺度和社会价值尺度。人的自我价值是人的活动对于个人自身的意义。社会价值尺度是个人活动对社会的意义,即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

  (2)在这两个尺度中,社会价值尺度是根本的尺度。这是因为,自我价值的实现要通过社会,只有通过对社会的奉献才能实现自我价值,显示自己人生的意义。若想占有和享用价值,必先创造价值,若想成为价值主体,必先创造出价值客体。从总体上说,社会对个人需要的满足,是以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以及相应的政治、文化发展状况为现实前提的,而个人得到来自社会的物质和精神满足是以他对社会的贡献为前提的。

  (3)为社会奉献,为人类造福,不仅不是与自我价值不相容,而且恰恰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根本途径。从社会发展的总过程和总趋势来看,个人向社会奉献得越多,社会越进步,社会对个人需要的满足就越多,因此,人的价值是奉献与满足、创造与享用、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的辩证统一。所以,要想证明、实现自己的价值,就必须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6【答案要点】(1)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价值理论告诉我们:人的价值是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社会价值是个人与社会、他人的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指个人通过自己的实践活动为满足社会或他人的物质的、精神的需要所做出的贡献和承担的责任。个人价值是个人与社会关系的又一个方面,是指在社会生活和社会活动中,社会对个人和自己对自己作为人的存在的一种肯定关系。人的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是不可分割的。个人价值是社会价值的必要前提,社会价值是个人价值的外在表现。因此,我们应在实现社会价值的过程中,实现人的个人价值,正确处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为社会、为他人奉献的关系;反对只讲权利不讲义务、只讲索取不讲奉献、只讲享受不讲创造的片面观点。

  (2)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价值的理论表明:人的价值实现的惟一途径是参与社会实践。因此,一个人要实现自己的价值,就必须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在当前,就是要投身于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在实践中不仅要贡献自己的才智,而且要提升自身的道德素养,也就是说对社会的贡献不仅要有物质方面的贡献,而且还要有精神方面的贡献,甚至在某种意义上说,精神方面的贡献更为可贵。只有这样才能够使自身的价值得到充分、完美的实现。

  (3)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才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人的价值问题与人生问题密切相关,个人价值就是人生价值。人生价值与人生意义是统一的。一个人的人生是否有意义,也就是是否有价值的问题,是对于人生的根本评价。有价值的人生就是有意义的人生,有意义的人生就是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生,也是得到社会承认和尊重的人生。正确的人生观主张把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把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作为自己的人生目的。人的价值的实现过程就是人的潜在价值向现实价值转化的过程。人的价值实现需要一定的条件。创造价值的实践是人的价值实现的根本基础。人的价值的实现及其程度还取决于主体的综合素质和一定的社会条件。个人创造价值以满足自身的需要,离不开一定的社会关系,离不开一定的群体或集体。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个人与群众、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坚持集体主义的价值观,反对极端个人主义。

  7【答案要点】 (1)衡量人的价值的两个标准或尺度是自我价值尺度和社会价值尺度。人的自我价值是人的活动对于个人自身的意义。社会价值尺度是个人活动对社会的意义,即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

  (2)在这两个尺度中,社会价值尺度是根本的尺度。这是因为,自我价值的实现要通过社会,只有通过对社会的奉献才能实现自我价值,显示自己人生的意义。若想占有和享用价值,必先创造价值,若想成为价值主体,必先创造出价值客体。从总体上说,社会对个人需要的满足,是以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以及相应的政治、文化发展状况为现实前提的,而个人得到来自社会的物质和精神满足是以他对社会的贡献为前提的。

  (3)为社会奉献,为人类造福,不仅不是与自我价值不相容,而且恰恰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根本途径。从社会发展的总过程和总趋势来看,个人向社会奉献得越多,社会越进步,社会对个人需要的满足就越多,因此,人的价值是奉献与满足、创造与享用、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的辩证统一。所以,要想证明、实现自己的价值,就必须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8【答案要点】 (1)依据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观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有成绩又有缺点,但成绩是主要的,主流是好的;有在新时期形成的独立、自主、竞争、开拓的改革创新精神,又受到拜金主义的影响,但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主流。 (2)依据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辩证关系的原理,第一,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其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要求建立相应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思想道德体系,实现思想道德规范的转型和变革;第二,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是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作用,可以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巩固、健全和完善;第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传统的社会主义的

为人民服务,集体主义道德原则有冲突也有促进。矛盾的一面来自市场经济的一般性,如拜金主义,个人主义等;促进的一面来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殊性,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调“两个效益”的统一,强调“义利统一”,不但是对市场经济的思想道德,也是对传统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变革和推进,更重要的是为传统社会主义道德增加了自由、自主、求实、竞争、创新的新内容。假冒伪劣猖獗不但与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为人民服务的道德原则相背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要求的信用原则也是根本不相容的。

  (3)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相结合。未成年人的特点是缺乏自我判断能力,易受社会环境的影响,思想道德建设本身也有内心自我约束和社会评价的制约两个方面,应该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人是环境的产物”虽然夸大了后天的教育的反作用,但不能因此否定环境对于人,尤其对于未成年人的重要作用。

  9【答案要点】(1)所谓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指的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使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处于有序和协调发展的状态,既稳定有序,又充满创造活力,各方面利益关系得到有效协调,达到人自身、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

  (2)事物是普遍联系的,整体和部分是相辅相成的,当各部分以合理的结构形成整体时,整体具有全新的功能,整体功能大于各部分功能之和,这就要求我们搞好局部,使整体功能得到最大发挥。

  (3)人具有主观能动性,要求我们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谐社会”的建设需要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体现了上述道理。

  (4)矛盾就是对立统一,矛盾双方的统一是指在一定条件下相互依存并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和谐就是矛盾着的双方在一定条件下达到统一、协调,和谐社会要求自然界内部、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诸多要素实现均衡、稳定、有序,相互依存、共同发展,这是矛盾的统一性第一种情形的体现;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根据国际经验,处于这一时期的发展中国家,可能有两种前途:一种是进入“黄金发展时期”,另一种进入“矛盾凸显时期”,即各种矛盾激化,经济社会发展停滞不前,甚至引发社会动荡和倒退,为了避免第二种情况,就必须建设各尽其能,各得其所的和谐社会,体现了促进矛盾双方向有利的方面转化,这是矛盾统一性第二种情形的体现。

  (5)认识应该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扩展、向前推移。党提出建设“和谐社会”表明了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是认识上的质的飞跃,是一种理论创新。

  (6)人生价值包括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贡献,这就要求我们在贡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建设“和谐社会”需要“人民各尽其能”体现了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各得其所”体现了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

  (7)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历史的创造者,这就要求我们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群众的利益而奋斗。“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的社会”就体现了人民群众不仅是历史的创造者,而且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

  10【答案要点】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目标,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在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第一,要尽快提高全国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第二,创造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政治条件;第三,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第四,促进人和自然的协调与和谐。

  11【答案要点】人类社会发展是客观的自然的历史过程,人的价值是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实现的。

  (1)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发展是人类实践活动的结果,人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又是社会发展的目的,社会发展的程度最终是通过人的发展程度来衡量的。社会发展的动力来源于人自身、来源于人创造历史的活动,社会发展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人的发展。

  (2)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进步的最高目标。以人为本是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原则,它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人以及人与社会关系的科学理解,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和价值性的统一。在历史唯物主义中,以人为本的“人”是现实的、从事实际活动的人。在社会主义社会,以人为本的“人”是指全体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坚持以人为本就是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并通过不断努力,不断满足人的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3)以人为本内涵:在历史观中,以人为本主张人在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在价值观中,它坚持人民的主人翁地位,倡导要尊重人、依靠人、为了人和塑造人。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它要求我们在分析、思考和解决一切问题时,要坚持历史的尺度,也要确立和运用人的尺度,以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经济和社会建设的出发点、目的和标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原则,它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根本宗旨,表达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

  12【答案要点】  (1)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协调、全面、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

  (2)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社会发展的中心,这意味着以全面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以及其他素质为社会发展的目标,社会发展的目的是使人们的物质生活状况不断得到改善,使人们的生活方式不断得到优化,使人们的素质和能力不断得到提高,使人们价值的实现获得更为适宜的实现空间。因此,社会发展要通过人的发展集中地表现出来,离开人的发展的社会发展是空洞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要求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基础上,首先,尽快提高全国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其次,创造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政治条件;第三,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3)科学发展观强调是全面的发展、协调的发展,就要纠正以前历史发展过程中,一些地方和领域出现的重经济指标、轻社会指标,重物质成果、轻精神文明,重眼前利益、轻长远利益的错误倾向。就是要把“低水平的、不全面发展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社会”建设成为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生产过程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4)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是可持续发展。所谓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当代人发展的需要,又不危及后代人满足其需要能力的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内容是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做到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增强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就是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人与自然的和谐。

  13【答案要点】 坚持以人为本的全面的、协调的、可持续的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辩证发展观的创造性结合和运用。

  (1)以人为本的科学内涵

  所谓以人为本就是一切依赖于人,一切为了人,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都要全心全意依靠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满足最广大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一句话,就是以人民为本,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

  (2)以人为本,强调以人民群众为本,以人民利益为本,依靠中国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历史的创造者和创造成果的享有者,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人类在社会历史进程中应该坚持一切依赖于人,一切为了人,一切以人民群众为本。

  (3)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是永恒发展的。发展是过程的集合体,是前进性的运动。发展是一切事物和现象的根本法则。坚持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就要坚持人和自然的协调发展,正确认识和利用地理环境、生态、人口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意保护资源和改善环境,使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4)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互为前提和基础:一方面,人的全面发展不能脱离经济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人的全面发展是经济社会进步的重要内容,人的全面发展的程度是经济社会进步的最重要的标志。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程度都是逐步提高、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这两个历史过程应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地向前发展。因此必须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14【答案要点】(1)文明冲突论的实质是西方文明中心论。主张文明冲突是21世纪的主导线索,本质上是认为世界各国不同的文明有着不可调和的对立性,西方文明是世界文明体系中最优秀的,因此文明冲突要以西方文明为轴心。“911”恐怖事件后,曾有人主张十字军远征,或者主张进行圣战,这是把恐怖主义与某一种文明混同起来的错误观点,这种观点是西方文明中心论的翻版。

  (2)材料3是对世界文明发展的正确的观点。世界文明是多样的,不同的文明之所以是不同的,当然有着差异性,这种差异性在一定条件下也会有其冲突,但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对立总是同一的对立,任何事物都是又对立又统一,不可能文明之间只有对抗和冲突,文明的多样性在共存中,通过差异会产生互补,从而是起到促进的作用。

  (3)世界文明发展是统一性与多样性的辩证作用过程。一方面文明是多样的,另一方面不同的文明内在地又有统一性,正是既统一又多样推动着文明的前进,在当今世界,时代的主题已经由革命和战争转向和平和发展,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文明的发展应该是“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

  15【答案要点】(1)材料1是典型的机械决定论的自由观。这种观点强调客观必然性及其对人的制约性,但否定人的主观能动性,否定人的自由,最终导致宿命论。

  (2)材料2是典型的唯心主义绝对自由观。这种观点强调人的能动性,但否认客观必然性、因果关系和客观条件对人的能动性和自由的制约,把自由看成是绝对的,选择是任意的。这种观点贯彻到底就是唯我论。

  (3)材料3是恩格斯对辩证唯物主义自由观的阐述。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自由和必然是对立的统一,必然是事物发展的规律性,自由是对必然的正确认识和依据必然对世界的改造。必然是自由的限度,又是自由的根据。否认必然,不认识必然,就没有自由。认识和驾驭必然,才能使其为一定的目的服务,才能取得自由。自由是具体的、历史的,没有绝对的自由。

  16【答案要点】(1)材料1表明,孟子认为人的本性是善的;材料2表明,荀子认为人的本性是恶的;材料3表明,马克思认为人的本质是具体的、社会的、历史的。

  (2)材料1的合理因素是人的善本性,只是有善的开端和萌芽,需要加以扩充和发展,否则连孝敬父母都不行。材料2的合理因素是主张对人的恶本性不能顺其发展,必须加以教化引导,这关系天下的乱与治。

  (3)材料1、2的共同缺陷是脱离了人的社会性来认识人的本性,是一种抽象的超历史超阶级的人性论,是一种唯心主义观点。

  17【答案要点】(1)自由有多种形式,如政治自由、意志自由、理性自由等等。马克思和恩格斯批判地继承了思想史上自由理论的合理因素,肯定了“政治自由”——“自由就是从事一切对别人没有害处的活动”和“理性自由”——“意识自由借助于对事物的认识来做出决定的那种能力”的提法,并在此基础上,把人类自由理论发展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的自由观。

  (2)马克思主义自由观的真正特色在于通过实践追求自由和获得自由。从此意义上,人的自由归根到底就是人的劳动自由,离开劳动、实践谈论自由,自由就是虚幻的。

  (3)材料2阐明了自由的特点。首先,自由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自由。尽管自由在一定意义上上意味着摆脱束缚和限制,但是毫无限制的绝对自由是不存在的。自由和限制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自由既要摆脱限制又离不开限制,没有限制就没有自由。其次,自由是历史的过程,没有永恒的自由。社会历史发展到什么程度,人的自由也就达到什么程度,企图在现实的社会实践之外得到自由,企图超越现实的社会条件去追求还无法实现的自由,就会陷入更大的不自由。

  (4)马克思和恩格斯把自由王国看成是人在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中追求和表现出的一种自觉、自为、自主的状态或境界。自由王国的实现,意味着人从自然中获得解放和自由,认识和驾驭自然力,不再受自然力的盲目摆布;意味着人在社会中获得解放和自由,突破旧的社会条件的限制,更多地掌握自己的命运;意味着人从自身中获得解放和自由,不断地超越自我,克服自身的弱点,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18【答案要点】 (1)人的价值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看来,是人在社会关系中对于自己生命活动的反思。由于个人与社会是统一的,个人是社会中的个人,社会是由个人所组成的社会,因而,人的价值又可分为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材料1是从人的劳动贡献方面谈论人的价值问题,属于人的社会价值范畴。人的社会价值主要是通过他的劳动向社会贡献物质的或精神的财富,以满足他人或社会的需要,由此间接表现和确证自己的价值。所以,人的社会价值也可以说是人生价值,即人怎样表现自己的价值,使自己的一生成为有益于他人和社会的一生。

  (2)人的价值是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人的价值与物的价值的最大区别就在于物的价值是由物之外的人所赋予或创造的,而人的价值是由人自己创造的,人的价值就是人的劳动创造,就是创造价值的价值。从此意义上说,社会应尊重和满足人的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尊重人的劳动创造精神,这就是人的个人价值的实现。因而,人的劳动贡献越大,人生越有价值,他就越发受到社会或他人的尊重和满足,他的个人价值就越大;而一个人饱食终日,无所事事,除了吃喝,什么也不会做,什么也不去做,这样的人生是没有意义的,这样的人也是得不到社会或他人的承认或尊重的,他也就不存在个人价值。

  (3)材料1和材料2表明:人的社会价值是人的价值的主要方面,即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是看他索取什么。人的贡献最根本的是人的社会贡献、对于社会进步和绝大多数人的意义。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首先,社会给予个人满足的条件,是先前的人们创造和贡献出来的,在这里,贡献是满足的前提;其次,社会给予做出贡献的人以满足和尊重,是为其进一步做出贡献创造条件。更为重要的是,社会发展有赖于社会成员的贡献,只有贡献大于获取,社会才能不断进步。如果索取和享受大于贡献,则社会就不能存在下去。同时,也只有在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中,社会成员才能从社会中得到越来越多的满足和享受。

  历史证明,一个民族如果不倡导自己的成员发扬奉献精神,这个民族就没有希望;一个政党不倡导自己的成员发扬奉献精神,这个党就会失去民心;一个人如果只追求个人私利,不愿积极奉献,这个人就没有前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