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Ⅱ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4:01  金榜考研

二、选择题Ⅱ

  1CD【解析】人类社会的历史是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必然王国”是指人被物化的社会支配的社会状态;“自由王国”指人支配自己的社会关系即支配物的社会状态。共产主义社会标志人类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历史飞跃。依据对必然王国和自由王国的理解,本题选C、D。

  2BCD【解析】既然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那么人的本质就不是相同的,因为人的社会关系不会是相同的;既然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那么人的本质就不可能是与生俱来的,因为人的社会关系都是后天具有的,不会是天生的。既然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那么,人的本质当然具有社会性;既然人的本质具有社会性,那么当然是发展变化的。所以本题选B、C、D。

  3ABC【解析】先验论总是把人的性质说成是天生、与生俱来的,与后天实践无关,所以选A、B、C。

  4ACD【解析】历史唯物主义所理解的人类解放指的是从自然界的束缚、社会的束缚和人自己对自己的束缚下解放出来,真正成为自然、社会和人自己的主人。依据对人的解放的思想的理解,本题应该选A、C、D。至于人性和必然性是永恒的,只要是人,就有人性,不可能从人性中解放而成为没有人性的人,同样,必然是自由的根据,也是人的解放的根据,人只有立足于必然,才能获得自由和解放,所以本题选A、C、D。

  5AD【解析】本题中命题B、C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命题,就不属于历史唯心主义的命题,至于命题A、D都是历史唯心主义的命题,故而选择之。

  6CD【解析】本题题意的前提是个人和社会的统一,命题A、B都背离了个人和社会的统一,或者只把自己当目的,或者要求不受社会制约,或者只是要求满足需要,都是只从个人出发。命题C、D立足于社会和个人的统一,可以选择。

  7ABCD【解析】本题体现了人的价值特点,人的价值是目的和手段的统一,是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是义务和权利的统一。所以全选。

  8BC【解析】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与人的自觉活动的关系是辩证关系,本题中符合题意的有B、C。

  9BC【解析】人的活动是受自己意志支配的,但意志的产生及其结果又受到社会规律和其他人的作用,所以我们把历史的发展看作是“历史的合力过程”,所以本题选择B、C。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