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Ⅰ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5:02  金榜考研

 一、选择题Ⅰ

  1B【解析】市场经济是通过市场机制的作用来配置社会资源的一种经济体制或经济运行方式。

  2C【解析】经济制度与经济体制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社会经济制度是指体现社会
主义生产关系性质的基本制度,而经济体制是指一定经济制度的具体实现形式和运行方式。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与社会主义生产、分配、交换、消费体系也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前者着重研究生产关系的运行方式;后者着重研究社会主义生产和再生产的运行系统。

  3C【解析】解除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看作属于社会基本制度范畴的思想束缚,确定市场经济不具有社会制度的属性,是计划与市场关系问题上认识的重大突破,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奠定了理论基础。

  4A【解析】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B、C、D三项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具体内容。

  5C【解析】公司制的核心是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6B【解析】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7D【解析】商品经济与市场经济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主要表现在:第一,商品经济是市场经济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市场经济是商品经济的发达阶段。第二,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的运行都要遵循等价交换、竞争和价值规律的要求。

  8C【解析】与市场经济相对应的范畴是计划经济,与商品经济相对应的范畴是自然经济。

  9C【解析】现代市场经济存在着国家对经济生活的干预,但政府不能直接干预企业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必须拥有充分的经营自主权。

  10D【解析】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作为一个整体是归全体劳动者所有的,但在各个全民所有制企业之间是相对独立的。

  11C【解析】由计划经济体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结果。

  12A【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现代市场经济,必然要求市场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

  13D【解析】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首先要确立企业在市场中的主体地位。

  14D【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殊性是指区别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特性或特征,主要表现为它是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结合在一起的。

  15D【解析】价格机制发挥作用的形式也就是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即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16D【解析】价格是市场供求关系的感应器,价格的不断变化及时准确地反映了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

  17C【解析】市场机制是指市场经济运行中各种市场要素之间相互制约、互为因果的联系和作用。它主要包括价格机制、供求机制和竞争机制。

  18C【解析】在市场机制中,最重要的是价格机制。这是因为,一切商品的价值都是通过价格来表现的,价格是否与价值相符,直接关系到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切身经济利益;价格的变动又直接影响着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行为,进而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经济活动。正是由于各经济主体的经济利益都要通过价格来实现,人们之间的经济活动都是在一定的价格下进行的。所以,离开了价格要素,市场机制就不可能发挥对经济活动的调节作用。

  19C【解析】市场体系按照市场上流通的商品属性来划分,可以分为一般商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一般商品市场,又可分为消费品市场和生产资料市场。

  20B【解析】在国有企业中,国家作为出资者享有所有者权益,企业对其经营管理的资产享有占有、使用和依法处置的权利,并承担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政企分开,国有企业才能真正成为市场经济的主体。

  21.D【解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

  22D【解析】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主要包括

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方面。其中,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核心部分,社会福利是社会保障的最高层次,社会救济是社会保障的最后防线,优抚安置是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的补充。

  23C【解析】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24C【解析】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同市场经济的结合,能够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长处。它一方面统一协调国家、企业、个人之间的关系以及中央与地方、地方与地方之间的关系,保持宏观经济比例的大体平衡,使市场机制能够比较健康地引导微观经济活动,避免大的失衡,防止社会资源的浪费,降低资源配置的社会成本;另一方面在需要对国民经济进行大的结构性调整时,可以迅速地集中全社会的人力、物力、财力,实现经济发展的要求,避免由市场机制自发调节所需要的漫长过程,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合理、更有效。

  25C【解析】企业是社会经济的细胞,是重要的微观经济活动主体,也是市场经济体制的微观基础。

  26A【解析】要使价格符合价值并反映供求状况,价格必须是变动的,即价格应该随着价值和供求关系的变化而变动,因此必须实现由计划定价制度向市场定价制度的转变,这样可以更有效地配置社会资源。

  27C【解析】社会保障是国家和社会通过立法对国民收入进行分配和再分配,为社会成员特别是暂时失去劳动能力及生活发生困难的个人或家庭给予物质帮助,保证其基本生活的制度。

  28A【解析】计划机制和市场机制是两种社会资源配置方式,二者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而确保经济总量平衡、实现生产力合理布局、合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则是计划机制的长处。

  29B【解析】《公司法》规定:企业中的国有资产所有权属于国家,企业拥有包括国家在内的出资者投资形成的全部法人财产权,成为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责任的法人实体。国有企业法人财产权的这一界定,一方面界定了出资者的所有权,企业中的国有资产的所有权属于国家,其他任何人(包括法人)都不能对国有资产行使所有权。另一方面界定了企业法人财产权。企业拥有包括国家在内的出资者投资形成的全部法人财产权。这里的全部法人财产权就其内容来说,包含着企业对自己法人财产的所有权,以及其他的各项权利:经营权、使用权、收益权、处分权。

  30C【解析】我国价格改革的目标是建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

  31C【解析】政企分开就是政府的行政管理职能、宏观和行业管理职能要与企业的经营职能分开。

  32A【解析】国有经济控制着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着主导作用。因此,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33C【解析】在股份制企业中,国家和企业产权关系清晰,国家拥有出资者所有权,企业享有法人财产权,依法自主经营,实现了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的有效结合。因此,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34D【解析】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的联合、重组和流动是企业获得经济效益和发展壮大的重要手段,各类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是市场经济的普遍现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所以,应该突破传统所有制的界限,实现不同所有制的相互融合和合作。股份制正是反映社会化大生产规律和市场经济要求的企业组织形式。

  35A【解析】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家的宏观调控主要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

  36A【解析】实施国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干预和调节,其基本的原则是“逆风向而动”:当经济高涨,出现通货膨胀时,实行紧缩政策;当经济衰退,出现通货紧缩时,实行扩张政策。

  37D【解析】我国宏观调控的基本目标是保持社会总供给和社会总需求之间的平衡,即社会可供购买的商品总量和社会有支付能力购买的商品总量之间的平衡。

  38C【解析】社会保障制度就是给社会成员以基本的生活保证,它是一种维护社会安全的稳定制度。

  39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企业中的国有资产所有权属于国家,企业拥有包括国家在内的出资者投资形成的全部法人财产权,成为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责任的法人实体。国有企业法人财产权的这一界定,一方面界定了出资者的所有权,企业中的国有资产的所有权属于国家,其他任何人(包括法人)都不能对国有资产行使所有权。另一方面界定了企业法人财产权,企业拥有包括国家在内的出资者投资形成的全部法人财产权。这里的全部法人财产权就其内容来说,包含着企业对自己法人财产的所有权,以及经营权、使用权、收益权、处分权等其他各项权利。

  40B【解析】股份公司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发展由国家控股,或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相互参股的股份制企业,有利于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有利于企业筹资的多元化,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资本的运作效率,有利于扩大公有资本的支配范围,增强公有制的主体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8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