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Ⅱ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5:02  金榜考研

二、选择题Ⅱ

  1ABD【解析】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是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共性,备选项D宏观调控直接化是传统计划经济的特征,不符合题意。

  2ABC【解析】我国现阶段,微观经济主体包括企业、农户和居民。

  3BCD【解析】按照市场上流通的商品属性来划分,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可分为一般商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生产要素市场又可分为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技术市场、信息市场、房地产市场及产权市场等。消费品市场属于商品市场,故不选。

  4ABCD【解析】宏观调控的目标主要是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5ABC【解析】宏观调控手段包括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是政府在自觉依据和运用价值规律的基础上,运用各种宏观经济政策、各种经济杠杆和制定经济计划引导和调节经济活动和经济运行。经济杠杆主要有价格、税收、利率、

汇率、信贷等。D属于法律手段的范畴,不符合题意。

  6ABD【解析】统一定价与分散定价属于价格管理体制的内容。

  7ABCD【解析】在计划经济体制中,价格形成机制为以政府为主,由政府来制定和调整价格。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主要由企业等市场主体,根据供求变化,在竞争中自行制定和调整。

  8ABCD【解析】市场经济的共同特征是:(1)一切经济活动都直接或间接地处于市场关系之中,市场是推动生产要素流动和实现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2)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具有相对独立的经济利益,面向市场自主经营,依据产品和生产要素价格的变动,自行决定投资方向、投资规模以及调整所使用的各种要素的组合,自负盈亏。(3)国家运用各种手段对经济实行宏观调控,弥补市场缺陷,克服市场失效,引导市场健康发展。(4)建立了比较严密、完整的法律法规和市场制度,运用法律法规、社会契约和制度规范来约束各种经济行为,维护市场经济运行的正常秩序。

  9AC【解析】计划和市场都是资源配置的手段和方法,不具有社会基本制度的属性,即不存在姓“资”姓“社”的问题。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10ABCD【解析】我们所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现代市场经济,因而必然具有现代市场经济的共同特征。

  11BCD【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1)在所有制结构上,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2)在分配制度上,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3)在宏观调控上,社会主义国家能够把人民的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结合起来,引导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12ABCD【解析】竞争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能够促进企业改进技术、改善管理,从而有利于企业的优胜劣汰,有利于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

  13.ABD【解析】市场机制包括供求机制、价格机制和竞争机制。

  14ABD【解析】供求机制是市场上商品的供求关系同价格、竞争等其他市场要素的变化之间的有机联系。供求机制反映了资源的稀缺状况,是市场自发作用的结果。竞争机制的作用具体表现在:直接影响商品的市场价格,决定市场主体在竞争中的地位,调节商品的生产和消费等。

  15ABC【解析】价格机制具有三个基本功能:第一,传递生产和消费等经济信息,反映供求关系的变化;;第二,核算和比较经济效益,促进企业改善经营,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第三,调节经济利益关系,调节收入。显然,价格机制不具有宏观控制的功能,因而D选项不选。

  16ABCD【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应该是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

  17ABCD【解析】市场体系是相互联系的各类市场的有机整体。一个完整的市场体系按照市场上流通的商品属性来划分,包括商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两个方面。其中,商品市场包括消费品市场和生产资料市场,它们是有形的物质产品的交换场所。生产要素市场则既包括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技术市场、信息市场、房地产市场、产权市场,也包括同时属于商品市场的生产资料市场。

  18ABCD【解析】培育社会主义市场体系既要开拓和发展各种市场,完善市场组织,又要注重环境建设。

  19ABCD【解析】培育和规范劳动力市场,要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广开就业门路,改革劳动用工制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20ACD【解析】国有企业拥有经营自主权,而不是资产所有权。

  21ABCD【解析】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但是市场不是万能的,在市场机制难以有效发挥作用的一些特殊领域和场合,由市场来配置资源就会缺乏效率,出现市场失灵,必须通过加强和改善国家的宏观调控,来解决市场失灵或市场失效的问题。

  22ABCD【解析】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强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要任务是①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②建立有利于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体制,形成促进区域经济协凋发展的机制;③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行政管理体制和经济法律制度;④健全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⑤建立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23ABCD【解析】社会保障对于调节社会经济关系,保证社会成员基本生活需要,解决人们的后顾之忧,维护社会稳定,以及促进改革和经济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24BCD【解析】社会保障的内容主要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和优抚安置,商业保险不同于社会保险。

  25ABC【解析】我国目前要加速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必须要根据“低水平、广覆盖、社会化、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26ABCD【解析】企业的活力主要体现在产品竞争力、技术开发力、资产增值力、市场应变力以及企业的凝聚力上。

  27AD【解析】市场调节经济活动的长处主要表现在:(1)调节资源在社会各部门之间的合理分配,把社会资源配置到效率较高的环节中去;(2)发挥竞争机制的作用,迫使企业不断改进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3)实行优胜劣汰,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增强企业的市场应变能力和开拓进取的活力。市场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1)市场机制的自发作用容易造成经济总量的失衡;(2)市场规律的作用会引起贫富差距的扩大,甚至出现两极分化;(3)市场对于解决生态平衡、环境保护等问题显得无能为力。因此,市场发挥作用的优势是在微观经济领域,BC选项在于混淆了市场调节的长处与短处。

  28ABD【解析】对现代企业制度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基本特征应细化并结合实际加以理解。

  29BC【解析】现代企业制度中企业出资人依法享有所有者权益,即资产受益、参与企业重大决策、聘选经营管理者和转让股权等权利,企业破产时对企业债务承担相应的有限责任。企业法人对企业法人财产拥有占有、使用、支配和依法处置等权利。

  30.BCD【解析】生产要素市场包括生产资料市场、土地、劳动力、技术、信息、产权等市场。消费品市场不属于生产要素市场。

  31D【解析】公司制是同社会化大生产和现代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制度,是发达的市场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企业组织形式。公司制企业主要有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两种形式。

  32ABD【解析】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内容是:①资产出资人制度;②企业法人制度;③有限责任制度;④组织管理制度。

  33C【解析】有限责任公司是股东以其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股份有限公司把公司全部资本分为等额股份,股东以其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注意区分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

  34ABD【解析】公司的治理结构是指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组成的组织结构,是一种规范股东、董事和经理之间的权力与责任的制度安排。

  35ACD【解析】应注意限制词“当前”、“保障线”。题中四个选项的内容都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应解决的问题,但符合本题题意的只有ACD三项。

  36ABCD【解析】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新型社会保障制度。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一是以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为基本出发点,二是以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为依据,三是以法制化管理为目标,四是以社会保险为主,商业保险为辅。

  37ABCD【解析】建立现代产权制度,是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求,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①有利于维护公有财产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②有利于各类资本的流动和重组,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③有利于增强企业和公众创业创新的动力,形成良好的信用基础和市场秩序。

  38ACD【解析】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要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

  39ABCD【解析】我国市场经济体系的特征是统一、开放、竞争、有序。

  40AD【解析】现代企业制度中出资者的所有权益包括资产受益权、重大决策权和选择管理者的权利。而资产支配权、经营自主权则属于企业经营权的内容。

  41ABD【解析】选项C是现代企业的资本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之一,不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

  42CD【解析】误选AB的原因在于将市场经济的一般性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殊性相混淆。

  43ABD【解析】社会保障所涉及的养老、医疗、救济等问题,应通过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办法来解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8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