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分析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5:16  金榜考研

三、分析题

  1毛泽东在1938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扩大的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政治报告中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不应当把他们的理论当作教条看待,而应当看作行动的指南。不应当只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词句,而应当把它当成革命的科学来学习。不但应当了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
他们研究广泛的真实生活和革命经验所得出的关于一般规律的结论,而且应当学习他们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和方法。……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对于中国共产党说来,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

  请根据毛泽东的论述,分析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关系以及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

  2试述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完成的两次历史性飞跃的伟大意义与其相互联系。

  3如何评价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4下面是关于对待毛泽东思想的态度的材料:

  材料1

  “凡是毛主席做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

  ——摘自1977年2月7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社论《学好文件抓住纲》

  材料2

  “有些同志说,我们只拥护‘正确的毛泽东思想’,而不拥护‘错误的毛泽东思想’这种说法也是错误的。”

  ——摘自《邓小平文选》第二卷

  材料3

  “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就是恢复毛泽东同志的那些正确的东西嘛,就是准确地、完整地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嘛。基本点还是那些,从许多方面来说,现在我们还是把毛泽东同志已经提出,但是没有做的事情做起来,把他反对错了的改正过来,把他没有做好的事情做好。今后相当长的时期,还是做这件事。当然,我们也有发展,而且还要继续发展。”

  ——摘自《邓小平文选》第二卷

  请回答:

  (1)根据材料1指出对待毛泽东思想的一种态度。

  (2)根据材料2指出对待毛泽东思想的另一种态度。

  (3)指出这两种态度的共同错误是什么?

  (4)根据材料3指出对待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态度是什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