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分析题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5:16  金榜考研

 三、分析题

  1【答案要点】(1)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中国革命与建设的行动指南。

  ①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是各国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贯穿于马克思主义各个组成部分的基本原理,它
的立场、观点、方法,对于各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所领导的革命与建设事业是普遍适用的。

  ②近代中国革命与实践呼唤科学理论的指导。自鸦片战争以来到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前的历史证明: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和先进阶级的领导,任何革命和建设都难以成功。

  ③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她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中国的革命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取得胜利的,社会主义建设也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础上取得不断进步的。

  (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是反映了客观规律的科学理论,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行动指南。

  ①坚持马克思主义,在于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坚持马克思主义同本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

  ②“中国实际”主要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国的历史实际和历史文化传统。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正是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这是总结我们党八十多年历史得出的最基本的经验。

  2【答案要点】(1)第一次飞跃的意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经过反复探索,在总结成功和失败经验的基础上,找到了中国自己的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次历史飞跃解决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落后国家里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问题,解决了在没有经过资本主义高度发展的国家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问题,是对马列主义的重大发展,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伟大创举。

  (2)第二次飞跃的意义: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的基础上,在研究国际经验和世界形势的基础上,在改革开放的崭新实践中,开始找到了中国自己的建设道路,创立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胜利前进。这一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重大发展,是国际共运的伟大创举,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

  (3)这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这就是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这两大理论成果之间既有前后相承的密不可分的历史延续性,又有鲜明反映时代特征与内容的阶段性,是党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为完成时代赋予的不同使命与任务所形成的既有联系又各具特色的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既是对毛泽东晚年错误的否定,更是对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这两大理论成果,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集中体现,都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3【答案要点】(1)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有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是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它是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理论武器;是社会主义中国立国建国的思想政治基础;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思想渊源和理论先导;是中华民族团结和振兴的精神支柱。

  (2)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它包含多方面的内容,贯穿这些内容的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

  (3)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继往开来的重要阶段,它是马列主义在中国的具体运用和发展,它孕育和启迪了邓小平理论,它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我们一定要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

  4【答案要点】(1)材料1是对毛泽东思想采取教条主义态度,认为凡是毛泽东讲过的话都是不可移易的真理,只能照抄照搬,甚至不肯实事求是地承认毛泽东晚年犯的错误,并且还企图在新的实践中坚持这些错误。“两个凡是”的观点就是想原封不动地把毛泽东晚年的错误思想坚持下去。

  (2)材料2是因为毛泽东晚年犯了错误就企图否认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价值,否认了毛泽东思想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指导作用。这是错误的,因为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是党集体智慧的结晶。这与毛泽东个人的思想(其中有正确的思想,也有错误的思想)是不同的。毛泽东个人的错误思想是不属于毛泽东思想范畴的。

  (3)上述两种错误倾向都是没有把经过长期历史考验而形成为科学理论的毛泽东思想,同毛泽东晚年的错误加以区别,而这种区别是十分必要的。

  (4)对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态度,应当是:一要完整准确地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继承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二要纠正毛泽东晚年的错误,从反面吸取教训;三是要以符合实际的新原理和新结论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就是发展了的毛泽东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