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分析题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5:50  金榜考研

 三、分析题

  1【答案要点】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是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这样的国家政权组织形式,管理国家事务和经济文
化事业,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这是社会主义条件下人民最大的权力。

  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所未有的伟大创新的事业,是亿万劳动人民创造自己新生活的事业。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群众是权力的主体。虽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广大群众还难以达到直接地、普遍地参加社会管理的水平,但党和国家要尽可能地创造条件,吸收越来越多的群众参加管理,使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事业,真正成为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使人民主权得到切实有效的保证。这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体现。

  2【答案要点】中国共产党执政后,党的自身建设面临着新的考验。这主要是地位的变化和权力的掌握,使党的干部容易滋长各种不正之风,容易丢弃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因此,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目的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防腐拒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在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尤其要注重思想建设,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侵蚀;要反对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要使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必须接受来自党内和党外的监督;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贯彻“三个代表”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为此,必须坚持“四个必须”,即:必须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

  3【答案要点】中国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深深地在中国人的心中根植了一种强烈的民族意识,就是中国必须统一。五千年中华民族文明史也证明了,凡是国家统一时期,经济社会就会发展顺利,民族关系和睦,社会稳定;凡是国家处于分裂的时期,社会经济就会动荡、停滞甚至倒退。统一则兴,分裂则衰。没有国家的统一,就没有国家的繁荣和民族的富强。实现祖国的最终统一,是中国亿万人民的心愿,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祖国统一作为一项重要的历史责任和奋斗目标,始终不懈地推进祖国统一的实现,并积极探讨实现祖国统一的方式和途径。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为了完成祖国最终统一的大业,寻求多种解决问题的途径。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表达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意向和主张。先后提出了“爱国不分先后”、“既往不咎”、“来去自由”和“第三次国共合作”的口号,并提出愿意同台湾当局协商和平解放台湾的具体步骤和条件。60年代初,周恩来根据毛泽东的多次指示将我们党的对台政策,归纳为有名的“一纲四目”。一纲即台湾必须统一于中国,四目为:一是台湾统一于祖国后,除外交必须统一于中央外,台湾之军队大权、人事安排等悉委于蒋介石;二是台湾所有军政及经济建设一切费用不足之数,悉由中央拨付;三是台湾的社会改革可以从缓;四是双方互约不派遣特务,不做破坏对方团结之举。

  4【答案要点】毛泽东把世界政治力量划分为三个世界,是他根据不断变幻的国际形势,把过去在国内运用自如的统一战线理论扩展到对外关系领域而逐步形成的一个战略观点。

  依据:(1)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苏争霸中,对华政策通常是建立在利用中国的基础上,反复较多。50年代中期至60年代初期,苏美争霸格局形成,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敌视、封锁中国,苏联企图控制中国不成后,撤走专家和挑起边境纠纷;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美苏争霸中是苏联攻势美国守势时期,苏联加强对中国进行军事威胁,美国则改善对华关系后与中国建交。

  (2)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依据列宁关于帝国主义使世界分为压迫民族和被压迫民族,而国际无产阶级必须和被压迫民族联合共同斗争的理论,分析了当代世界各种基本矛盾的发展变化以及各国在国际上所处的政治、经济地位而得出的科学论断,抓住了当代国际现象中的主要矛盾,从而对“三个世界”做出了新的解释。

  毛泽东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论断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1)毛泽东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揭示了新的历史时期世界政治的基本格局和国际斗争的战略态势。它不仅是中国外交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而且为国际资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团结一致,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美苏两霸的斗争,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2)尽管这种划分在理论上有不尽完善之处,但其历史地位是不可低估的。它使中国的外交政策建立在更稳妥的现实基础上,使我国能够根据不同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不同地位和作用来制定和调整我国的外交政策,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战争威胁,努力发展同第三世界各国和其他类型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包括同美国、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先后实现了两国关系的正常化。这是富有远见的战略决策。

  5【答案要点】生命线是对思想政治工作地位和作用的形象比喻。它是以历史唯物主义关于政治和经济、物质和精神辩证统一的原理为理论依据的,是长期革命斗争经验的科学总结。思想政治工作是生命线是共产党历来的提法。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1)保证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的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使全国各条战线都能统一认识和行动,沿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发展。(2)统一人们的认识,提高人们的觉悟,同心同德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教育好广大群众,调动生产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此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3)防止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对革命队伍的侵蚀,使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健康向上。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用正确的东西克服错误的东西,用共产主义的理想抵制资产阶级和封建主义思想,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健康向上。

  (4)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保证经济建设和其他建设得以在安定团结的环境中顺利进行。社会政治矛盾的解决,单纯依靠行政的、经济的方法和法律的手段是不够的,还必须把各种经济的政治的法律的措施同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5)保证在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中按客观规律办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就是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武装人们。一切科学的工作制度的建立和运行,一切科学的工作方法的应用与普及,都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贯彻。

  6【答案要点】(1)新中国成立后,过去为旧社会服务的知识分子面临着如何适应新社会需要的问题,党中央和毛泽东把这一问题看作是人民内部的问题,是人民内部矛盾。

  (2)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对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采取“包下来”的方针,实行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针对知识分子中间有一些人现在仍然怀疑或者不同意社会主义的问题,1951年开展了全国规模的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运动。

  (3)首先要认识到我国知识分子中间的绝大部分已经成为国家工作人员,已经为社会主义服务。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依靠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密切合作,依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兄弟联盟。

  (4)建国之初,在国民经济恢复和进行各项社会改革的时候,科学技术的发展、知识分子问题还没有来得及摆到突出的位置。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一五计划的铺开,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推进,以及社会主义制度稍后的确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对知识分子的需求急剧增大,尤其是对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需求。为此,必须发展教育事业,建设宠大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

  7【答案要点】1954年9月全国人大一届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行使国家立法权的唯一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其他国家机关,一律实行民主集中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成为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是因为:

  (1)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相适应的政权组织形式,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结合我国国情在夺取政权过程中逐步创造出来的,它是完全与我国国体相适应的政体。

  (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既能充分发扬民主,有利于全国人民参加国家管理,又能保证国家的统一集中领导,最能体现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性质;它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在全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首要地位;它既利于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又便于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民主选举的人民代表具有真实而广泛的代表性,体现了我国各民族人民的平等和团结;它在制定国家其他各种制度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