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辅导全书 > 正文

毛泽东思想概论考点概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21:35  金榜考研

  一、2006年《大纲》“毛泽东思想概论”

  部分修订说明(一)近几年修订情况说明

  《考试大纲》“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连续几年都做了较大修改,尤其是2003年《考试大纲》根据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作了重要的修改,2004年《考试大纲》又主要
依据党的十六大报告的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容,做了较大的调整和补充,整个章节结构和具体内容都有很大的变动。经过这两次调整,2006年考研政治新《大纲》中对“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的修改就相对很少,框架结构与2005年没有变化,具体内容作了一些合并和调整。

  (二)2006年具体修订情况介绍

  2006年《考试大纲》“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在力求稳定的基础上,有较小部分的修订,主要是调整、删减了一些考点,部分知识点在表达上略作修改,显得更精炼些。删掉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等,增加了“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基本方针”等。

  二、近几年“毛泽东思想概论”

  命题规律及命题趋势分析《毛泽东思想概论》是1998年之后新设置的一门课程,随着教育部关于“两课”教学教学目标和要求的调整,到2004年《毛泽东思想概论》调整基本定型,2005、2006年考研新《大纲》关于《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调整的相当少。

  从2000年以来《毛泽东思想概论》的出题情况来看,近几年《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的命题规律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考试内容相对集中在有关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即现行考试大纲的第二、第三章。大部分选择题、辨析题和分析题都集中在这两章。

  第二,突出基本知识、基本方针政策和基本理论的考查。如近代中国社会的性质和主要矛盾,革命领导权问题,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及党对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中国革命两步走及其相互关系,中国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及其主客观条件,对农业、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方针政策及其经验,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党的中心任务,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等方面是《毛泽东思想概论》中的教学重点和考试重点。

  第三,注重考查考生对毛泽东同志著作的了解和把握。毛泽东的著作是毛泽东思想的集中概括。考试强化了这方面的内容。考查的著作主要涉及《反对本本主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共产党人〉发刊词》、《论联合政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等等。

  第四,注重考查考生对一些基本概念、基本理论问题的辨析和分析的能力。这主要是通过辨析题来实现评价目标。如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和资产阶级革命以及社会主义革命,民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等相互联系又不属于同一范畴的概念以及社会上流传的一些错误、模糊的观点来出辨析题。

  第五,强调考查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农民土地问题及土地政策,资本主义经济的历史作用及共产党对待资本主义的方针政策,农村包围城市、最后武装夺取全国胜利的道路及走这条道路的依据,统一战线问题的方针政策。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侧重于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性质和矛盾,社会主义改造的政策和经验教训,社会主义建设探索的成果。

  以上几个方面,是《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命题的基本规律,希望考生认真揣摩、体味,在复习过程中注意重点的把握。从近两年的命题情况看,《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出现了一些新的命题趋势,表现为:

  第一,近两年,考试内容加大了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部分的考查,尤以2004年最为明显。该年《毛泽东思想概论》共出了4道单选题和4道多选题,第三、第四、第五三章占了一半,是6年来比重最大的一次。出现这种新动向重要原因是考试大纲在2002年以后大大增加了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内容,希望考生加以注意。

  第二,毛泽东重要著作和相关内容越来越成为考查的对象。2002-2004年三年考查内容涉及到《反对本本主义》、《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2次)、《〈共产党人〉发刊词》、《论联合政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3次)、《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等等。这主要是《毛泽东思想概论》教学基本要求和示范性教材强化了对毛泽东主要著作的要求和内容。

  第三,突出考查毛泽东思想中同邓小平理论特别是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相关联的基本理论的考查。自2001年“七•一”讲话发表以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要求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因此做了相应的调整和补充。《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相关联的知识点就成为近三年考试的重点之一。

  第四,关注现实生活提出或者出现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如党的建设、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改革关系、“两个务必”重要思想等等。相信今后的出题会继续关注与现实联系较为紧密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

  三、2006年“毛泽东思想概论”复习建议

  《毛泽东思想概论》经过几年的调整,现在总体上趋于稳定。从近几年命题情况看,考生在复习过程中首先要按照新大纲要求从整体上把握这门课的基本框架和逻辑结构,对这门课的有关教材(主要是中国人民大学王顺生教授主编的《毛泽东思想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进行熟读精思,初步形成知识点的网络结构。在熟练掌握这门课基本内容的基础上,要重点归纳、理解基本原理。学习某一具体的原理时,要注意结合有关的历史史实,通过深入分析这些历史史实,弄清这一原理的形成过程、重要影响和历史作用。注意联系实际,学会运用这些原理对某一实际问题进行分析,以加深对这些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把握。从历年的考研命题来看,第二章和第三章在历年试题中处于主导地位,随着教材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部分的侧重,第四、五、六章内容在以后考试中的命题中将会得到不断加强,应引起广大考生的高度重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