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考研经济学类专业课复习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5 13:43  新浪教育

  四、专业课

  上海财经大学初试的专业课是西方经济学。这是财大经济类和管理类各专业都要考的科目(金融学专业除外,该专业的考生参加十三所高校的金融学联考)。

  我首先收集了98-03年的考研试题,并且报了财大经济学院的暑期专业课考研辅导班。
在上辅导班之前,我把微观经济学的主要部分先预习了一下,然后做了历年试题中的相关内容。辅导班一共上了10天,这10天里我非常用功。上课精力集中,回家复习、预习,常常学到12点以后。甚至在公共汽车上都看书。尽管这样,有些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因为宏观经济学比较难,有些问题实在不好理解,由于思考这些问题,我的复习进度慢了下来,有些习题就来不及做了。

  回到家后,我花了几天时间,把基本经济理论大致搞明白了,后面的工作就好做多了。习题集我有好几本,但真正用的主要就是财大历年考题、《西方经济学习题精编》(陈垦、 吴卫华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西方经济学习题精编》主要看了“典型例题”和一些重点章节的重点题目。还有《现代西方经济学习题指南》(尹伯成,分宏观和微观两册,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我做得不多,主要挑了一些重点章节的计算题和个别选择题。

  11月下旬,我开始重温经济学,由于上一轮基础较好,所以这一遍轻松了许多。这段时间我又买了一本《金融学基础辅导讲义》,这是为参加“金融学联考”的同学写的,但其中“西方经济学”部分很精练,感觉非常省时间。但这本书和财大指定的经济学教材相比,内容比较少,有些问题根本没涉及,所以我从财大的指定教材中摘录了一部分内容,临近考试就主要看《金融学基础辅导讲义》和从指定教材中摘录的内容以及自己做的总结。

  冲刺阶段主要看历年真题,通过看题目带动自己看别的材料。

  写了这么多,只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示,帮助大家提高复习效率,改善复习效果。祝愿大家能考出理想成绩,实现自己的梦想!

  (作者系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2004级硕士研究生)

  作者小传

  生于东北,长于山东,1999年进入山东大学就读。四年时光如白驹过隙,波澜不惊,平淡无奇,毕业求职的经历却刻骨铭心,终于下定决心考研。2004年考入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