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一、我的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1 18:47  新浪教育

  我常想,要是7年前的高考考得更好一些或者更糟,今天我就应该过着另外一种生活了。可是生活无法假设。7年前的7月7日是我18岁的生日,也是当年高考的第一天。三天的高考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1998年9月21日,我穿着一身橄榄绿的学员服走进了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

  我当初选择公安院校有着很强的理想主义,觉得一身制服能使男儿现其英武,女子脱
尽娇柔,使人增色不少。而且公安院校自成立起即实行“计划招生,统一分配”的政策,招生即招警,在其他大学生要为找工作奔忙时,公安院校的毕业生却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历经社会变迁的父母明白一份稳定的收入和体面的职业对于一个女孩的重要性,也很支持我的选择。

  从此,我便在军事化管理的大学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除了学习,就是训练。虽然封闭式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员的视野,但我也从看似枯燥压抑的环境中受益匪浅。现在回想起来,我认为大学教育在某种意义上只是对基础素质的提高,是对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确立,而高强度的警体训练提高了我的身体素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理念也因此逐渐渗透进我的血液,汇入了我的灵魂,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因为有了这份品质,在毕业后的日子里,我才能更加执著地在坎坷中前行。

  公安院校女生少,加上我自身的努力,大学三年我取得了很多荣誉,并在大学二年级时成为预备党员,大学三年级拿到自学考试的本科文凭。父母和师长都对我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可等及毕业,就业形势急转直下,我们不再享受“分配”的待遇了。毕业那天,没有长亭的酒,没有古道的柳,只有操场上静静飞舞的蝴蝶送别了抱头痛哭的我们。毫无准备的我们就这样被推向了现实社会。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