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过来人传授考研复习绝招:如何研究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5 13:43  新浪教育

  作者:上海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 李锐

  虽然考研英语已取消了单项填空(Vocabulary)这一题型,但是往年的考题我还是看了,因为虽然考研中的一些词汇较偏(主要是在完形填空中),但是在往年的单项填空考题中,这些词基本都出现过。所以,历年真题是最重要的,虽然有的题型已经取消了,看了还是有用。

  熟悉出题人的思路是非常必要的。要多研究历年阅读真题的各个选项,包括正确选项和干扰项,看看出题人的思路究竟是怎样的。我一般不做练习题和模拟题,因为这些题的出题思路往往和真题不一致。

  我觉得有必要给不同题目归类、做对比。有些题目其实有很密切的联系,比如数四在不同年份考了同一个矩阵,只不过稍微变化了一下。

  又是一年芳草绿。校园里的考研大军又开始忙碌了。我也经历过考研的酸甜苦辣,很愿意把自己的经验写下来,希望能给备考的人们一些启示。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经验,不一定适合每个人,仅供参考而已。如果这篇文章能给读者带来帮助,我将非常开心。

  一、政治

  有人说,我的政治复习属于速成。事实上,我在政治上花的时间确实不多,但并不是因为我一开始就找到了什么秘法捷径,而是因为惰性的缘故,迟迟不愿背书,一拖再拖,最终逼出了一些办法。

  我决定考研是在03年3月底,不久就买了政治参考书,借来了政治课本。很想把课本细读一编,然后钻研历年真题。无奈实在看不下去。只好先做历年真题,想弄清考点。

  历年真题的书我买了两本。一本是《历年考研真题思路解析》,书里的每道题目后面都有知识点讲解和思路解析。另一本是《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是把每年的试卷编成一本书,每套卷子都配有答案。

  我先看的是《历年考研真题思路解析》,该书把考研真题按考点涉及的章节归类,以章节为纲,把历年试题拆开,按考点分类。虽然说该书已经把每道题目涉及的考点总结出来了,但我觉得还有漏洞,因为有些题目涉及多个考点,比如有的题目既涉及了政治经济学的知识点,又涉及了邓小平理论的知识点,可是书上仅就一个考点来讲解,这当然是不全面的。于是我给书上的内容做补充,写上还牵涉了什么知识点,在哪本书的哪一页可以找到,等等。

  由于不同的参考书对相同题目的解释不尽一致,我看题时就注意参考几种解析,这使我的进度比较慢,而且也没记住多少东西。由于数学、英语、西方经济学也是考研科目,而我对那3门更有兴趣,所以一直到12月,政治的复习一直拖拖拉拉,进展不大,仍有很多内容没有看。

  12月,我参加了济南高联的冲刺班。这3天的辅导班帮了大忙。第一节课是龙十一的政治经济学,他把课本的内容梳理了一遍。我非常积极地记笔记、思考,由于以前学过的内容大体还记得一点,而且思考非常积极,竟然觉得自己还可以!回到家,我趁热打铁,把笔记整理了一下,然后看高联出的那本岳华亭编的《政治理论辅导讲义》中的政治经济学部分,真的很有效率。这样政治经济学就算复习完一遍了。

  接下来是杨凤城老师、米鹏老师的课,他们都没有梳理课本,主要是讲重点,这两位的课都讲得非常好,风格幽默,气氛轻松。我仍然是回去整理笔记,看岳华亭辅导讲义中相应的部分。

  后面是赵宇老师的哲学,依旧照此办理。这3天时间,虽然《辅导讲义》的内容没有全看完,但却也明白了很多内容,信心也更足了,政治复习得也更有效率了。

  然而这毕竟还很不够,一方面,内容很多,记了又忘;另一方面,我没怎么做题,不知道该怎么把知识运用到题目中去。于是我想了个看上去很笨的办法:背题。我背的是历年考题的主观题,包括分析题、辨析题,甚至论述和简答。我不是死记硬背,主要是背两方面:一是每道题目的关键词,比如关于农业的题,关键词就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等,关于美国的题,关键词就是“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等等,关于苏联和美国的题,那就有“冷战思维、两极格局”等等,我当时首先记这些;二是每道题目的解题思路,看答案的结构、逻辑顺序等。

  事实证明,这一步走对了。我的政治成绩是67分。对照答案,估计选择题是在26到29之间,那么我的主观题就有40分左右了。相对而言,这个分数还是不错的。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考研战略战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