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中小学教师性别失衡严重 教师排队怀孕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6 12:02  中国教育报

  【案例】教师“排队怀孕”为哪般?

  某市一所著名小学,最近几年,每年都有大量新教师分配到学校,年轻教师的到来,给学校增添了不少活力与生机。每天一大早,操场上就出现了他们的身影,小运动员在他们的带领下正精神抖擞地进行训练;每天放学后,从音乐排练厅里总能传出悦耳动听的童声,那是他们正带领百灵鸟合唱组的同学排练准备参加全市歌咏比赛;课间十分钟,他们与孩子
一起游戏、玩耍……校园里充满了欢乐。望着充满活力、激情四射的年轻人,校长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小学女教师比例高,年轻化的趋势渐渐地给学校工作带来了一连串的麻烦。这不,暑假过后,上班第一天,教导主任拿着一张请假条一脸沮丧地走进校长室,急匆匆地说道:“糟了,刚才小李老师的丈夫到学校来找你,说准备提前请产假。”眼看明天孩子们就要进校报到了,教导主任能不急吗?刚从教育局回来、一脸疲倦的校长闻此消息立时瞪大眼睛:“是吗?刚才就是因为有家长到教育局告学校对学生不负责任,经常随意调换老师,才把我叫去开会的。又一个要请产假了?这样咱们学校不就有四位老师因生孩子请假休息在家了?”“是啊,刚才在一楼办公室听老师议论,小叶也怀孕了?听说有先兆流产的迹象,正住院保胎呢。”校长说:“你赶紧打电话到小李老师家,让她无论如何要以学校利益为重,无论如何得再坚持工作一段时间。”沉思片刻后,校长神色严肃地望着教导主任:“咱们该想想办法了,要不,这学校无法正常运作了,中午12:30召开行政会议,通知大家准时到。”正说着,楼下传来吵闹声:“我要找你们校长,校长在哪儿?”只见一个中年男子满脸通红,一脸怒气。原来,该班语文老师分娩请假在家,上学期学校费了很大的劲才找来一位退休老师代课,可家长总喜欢把代课老师与原任老师作比较,总觉得这位老师这也不行,那也不对。趁新学期开始,这位家长希望学校能重新调整安排一位好老师来接替。当听说还是原来的代课老师时,他就着急了。眼看马上就要进行满意单位评选了,学校得罪得起家长吗?校长和教导主任花了不少时间仍说服不了家长,望着忿忿离去的家长,校长满脸苦涩地说:“中午12:00召开行政会议,赶紧通知有关人员。”

  校长清了清嗓子说:“现在,学校已有四位老师请假生孩子了,照这样下去,要是不注意控制,学校将面临更大的困难。”她接着说:“咱们做事心里得有个谱。现在结婚未育的女教师有7人,还有几位女教师也正考虑婚期。我想,女教师生孩子必须间隔一定的时间。谁什么时候生孩子合适,咱们得给她们排排顺序。”于是校长谈了自己的看法。与会者也想不出更好的措施,更何况共事多年,大家都十分清楚校长的性格,于是大家按照女教师的年龄以及学校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生育顺序”。

  “马上通知有关老师,下午3:00开会。”校长对教导主任说,“那些快要结婚的女教师也来,接受教育。要不然,学校要乱套了。”

  下午三时,有关教师准时到会。校长首先感谢大家近几年为学校发展而作出的努力,随后叹出苦经:“最近一年,学校人事安排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女老师一个接一个请假生孩子,这影响了学校正常的运行,家长反映也很大啊!我这儿就有不少家长来告状,有的家长还直接打电话给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午领导班子专门为此召开会议,最后决定根据你们年龄的大小和学校具体情况,给你们排了个生孩子的先后顺序,希望你们严格按照要求做。每位老师都应该以集体的利益、以学校的利益为重,要能够舍‘小家’顾‘大家’啊!这是师德的体现,是爱学校的体现。小陈老师,你虽然是在座年龄最大的一个,但学校考虑到本学期你正好带五年级,希望你把孩子带到毕业后明年下半年再考虑个人问题。”“小吴老师,这里边你年龄最小,希望你三年后再考虑……”校长逐个把事先安排好的顺序一口气念完了,如释重负地望了望在座的各位。那些已经登记但还未举行结婚仪式的老师满脸通红,一副窘迫的样子,还有几位老师显得一脸的无辜。

  小吴老师直了直身子,似乎想说什么,望着一脸严肃的校长,终于忍住了。大家起身离开。

  刚出办公室,小吴开腔了:“我先生比我大12岁啊,天哪!他快要40的人了,还要等三年?婆婆上星期来我家就希望能添个小宝宝。这样做,实在太过分了!”

  “是啊,这段时间我俩的身体状况,各方面都很不错。我们正打算要个孩子啊!”又一位老师说道。

  ……尽管大家牢骚满腹,但谁也不敢当面顶撞,现在学校是校长负责制啊!于是,女教师基本按照排队的顺序怀孕生子。这办法倒挺见效的。这不,告状的少了,学校安稳多了,领导也轻松多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