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教师排队怀孕为哪般研究与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6 12:02  中国教育报

    【研究与分析】

  “排队怀孕”?普通人乍一听到这种说法,肯定会怀疑自己的耳朵,这怎么可能?怀孕、生孩子完全是个人的隐私,怎么可以在公开的场合由着别人“摆布”,由着别人来发号施令呢?然而,现实的发展却出人意料。笔者用google在互联网上搜索,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居然有大约38,200项的查询结果和“教师排队怀孕”有关!调查表明,“教师
排队怀孕”这种情况普遍存在,而且不仅限于小学,在相当比例的中学,尤其是初三、高三这些所谓的关键年级,更是不允许出现老师怀孕请假,学生临时换代课老师的事情。看来,“教师排队怀孕”已不是特例,这一举措已经成为教师行业的潜规则。为什么那么多的学校要求教师通过排队才能怀孕、生孩子?学校管理的这一新举措究竟意味着什么?带着这样的问题,笔者在杭州市中学教师培训班组织了相关的案例讨论,以期获得对上述问题的深入认识。

  学校立场:规避教学“真空”,确保教育质量

  在讨论中很多老师表示,老师也是人,结婚生子天经地义。但从当前的中小学实际来看,有相当多的人认同很多学校采取的排队怀孕的做法。从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教师结构来看,当前我国的中小学教师性别生态失衡严重,特别是小学,“找一个男老师”成了令校长头疼的事。从某城市一个区的教育行政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区的男女教师比例为1∶7。中小学校中这种女教师扎堆的结构给不少学校出了难题。有的学校一个学期竟有七八个女教师请产假,面对“瞬间”造成的空缺,学校只好临时请代课教师来“救急”。不少校长感叹:“请代课教师花钱倒在其次,最令人头痛的是教学质量难以保证。女老师们都是班主任和教学骨干,一个怀孕、休产假,至少会影响2个至3个班级的教学安排。”一位中学德育主任说:“一个年级有3个老师同时歇产假,课就没法上了。学校要保证升学率,不少中学青年教师多,怀孕前先统筹安排、列个顺序也是因为职业的性质不得以而为之。”因此,面对这种状况,学校把工作做在前面,通过排队怀孕这种“计划生育”的方式来规避教学真空,确保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应该说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

  家长态度: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赶上老师怀孕

  讨论中很多老师非常激烈地指出,很多家长认为,他们花了学费和各种杂费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和学校构成了一定的契约关系,学校和老师必须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老师怀孕休产假,国家规定的产假就是3个月,学生还得适应新老师,肯定会对孩子的学习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所以他们普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赶上老师怀孕。平心而论,这些家长的要求不难理解,毕竟在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孩子的学习成绩关系到一生的前途与命运,所有负责任的家长都不会对自己孩子的学习处境无动于衷,但靠粗暴干预教师正当生育的权利来保证家长的要求,同样是不恰当和难以让老师接受的。

  教师看法:剥夺了教师最起码的尊严和权利

  生孩子是个人行为,也是非常神圣的事情,完全应该由个人和家庭来选择与支配,如今却要听从别人的“指挥”,这难道不是失去了做人最起码的尊严吗?提出“排队怀孕”这种建议的领导是否站在老师的角度替她们想过呢?生孩子可不是简单的商业产品制造,可以按计划预定的,其中有许多事先无法确定的因素。这就好比我们的教学工作,教学可以预设,但随时有变化的可能。在提倡优生优育的今天,夫妻双方的身体健康也是必须考虑、重视的因素。谁又能保证,在领导规定的那段时间里夫妻双双均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呢?新时代的学校管理要以人为本,校长不仅是教师工作上的领导,也是教师生活上的“家长”,要对教师体现人文关怀。排队生孩子是不道德、不明智的做法。校长应多听听老师的呼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