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关注2005艺术高考 > 正文

中国戏曲学院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7:59  《北京考试报》

  1950年1月28日,文化部的戏曲实验学校建立,学校设立京剧科,是我国第一个培养京剧人才的专业学校,田汉出任第一任校长。建校之初,学校将一批新文化工作者和“富连成”等科班的著名教师溶于一体,并聘请了驰誉海内外的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四大名旦”来校授课,形成了强大的教师阵容。

  1978年学校改制为大学,更名为中国戏曲学院。除京剧表演外,学校逐渐建立了导演
系、戏文系、舞美系、音乐系、艺术教育系,专业设置逐步丰富,但是戏曲特色保持不变。从1995年起开始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

  近年来学院形成了新老结合、校内校外结合、在职与客座结合的师资群,已退休的梨园泰斗王金璐、王世续等仍活跃在教学当中,曹禺、郭汉城、马少波、袁世海、常香玉、红线女、李世济等一批著名专家、学者、艺术家先后担任名誉或客座教授。2004年,李维康作为北京市教委的特聘教授,正式调入学院任教。

  55年来,学院培养了近5000戏曲人才,毕业生活跃在全国各地舞台,形成了戏曲艺术继承、创造与发展的人才群,是支撑当今戏曲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学院师生在国内外的重大戏曲比赛与交流中的获奖人数,占获奖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80名毕业生获得梅花奖。刘秀荣、张春孝、谢锐青、杨秋玲、刘长瑜、钱浩梁、李光、叶少兰、李长春、冯志孝、关雅浓、李维康、李朝贵、张素英、孟广禄、于魁智、李军、王蓉蓉、江其虎、李宏图、孙丽英、屠洪刚、杨露等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学院师生历年携《霸王别姬》、《赵氏孤儿》、《夜莺》、南戏《张协状元》等传统经典曲目出访英国、德国、法国、瑞典、芬兰、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学院学生每年都有多次出国演出机会,把中华

传统文化传到世界各地。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