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作文高分一招鲜 > 正文

范文六:“位置”多多,“价值”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0:58  新浪教育

  “位置”多多,“价值”多多

  大凡以汉民族语言做交际工具,用普通话来表情达意、交流思想的人,似乎一开口说话,说都离不开“的”字,有时还不止一次、甚至要用上三五次之多。据相关统计,现代报刊文章中,平均每25个字中,就要有一个是“的”字。可见,“的”是个使用频率极高,是很容易被选用的多位置、多作用的语言材料。但学过语法的人都知道:“的”,仅仅是个普
普通通的虚词,常用于词句短语的连接,并不能表示实在意义。它既缺乏动词那种改天换地、扭转乾坤的功效,也没有形容词那种姹紫嫣红、赏心悦目的魅力,何以能被人们如此青睐呢?

  缘于对祖国

传统文化的喜爱,所以钻研民族语言文字吧,笔者曾不止一次地勘察“的”的语言环境,研究它的使用范围。一次,两次……四次,五次……“的“字除了通常用做结构助词外,还可以用做副词(“的确”)、名词(“目的”、“一语中的”)。

  于是,“余有叹焉”:“的”被使用的频率所以极高,一是它有极强的适应性,乐于在不同的语境中发挥作用;其结构能力强到几乎可以与任何一种词类、任何一个词语相组合,并且还能够“天南地北,随遇而安”。二是它有极广的适用性,它不仅“随遇而安”,而且还如生命力极强的红柳——黄土也好,红土也行,黑土也罢,不择地域,不讲任何条件,落地就生根,生根就吐绿,吐绿就显示出其蓬勃的生命意义和价值。试想,“愿做革命一块砖,东西南北任党搬”、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朱伯儒式的“砖”,哪个建筑工地能不爱选用?不避环境艰险,不怕卑劣,勇于而又善于在极度困苦的山区生活,并且能够改变这片土地的徐本禹式的树木,哪个山民能不喜欢?

  壮哉,“的”之适应性;伟哉,“的”之适用性!人生在世,能有个显赫的位置并成为一代天骄式的人物固然好,但毕竟是少数;更多的人只会有普普通通、默默无闻的位置,但这样的位置同样重要,只要我们能够珍视这些位置、适应这些位置,更多地具有在这些位置上生存的本领,我们的生命之树就能常青,我们的人生价值就能得以更好的体现。

  旁批

  *第一主体:“的”字看似不起眼,作用却不小。

  *由生活现象入笔,亲切、随和。*用数字说话,凸现“的”字在日常生活中特殊的位置。

  *“多位置”、“多作用”,价值也自然“多多”;这样的解题很巧!

  *此处提“语法”暗暗照应后文的“钻研”。

  *“青睐”之因是什么呢?

  *巧妙地设问,免去许多纠缠

  *“传统文化”的说法不太恰当,只是对这种语言现象的好奇吧!

  *第二主体:由字及人,类比推理,阐明观点。

  *“有叹”借用恰切,表明次此处有字外之叹!

  *“天南地北,随遇而安”的不仅仅是一个小小“的”字。

  *分条缕析,娓娓道来;文章主体展开的从容不迫

  *红柳的比喻贴切体现了“天南地北,随遇而安”的特性。

  *“砖”是盖起大厦的基石,“树”是改变恶劣环境的奉献者;将现实生活中的奉献者誉为“砖”与“树”,恰恰展现了他们无论在怎样的位置都能绽放生命光彩、提升生命价值的可敬之处!

  *盛情赞叹,引出作者对位置、价值的见解。

  *大众的位置,是生活中众多的位置;普通人是生活中的绝大多数;正是这些普通人创造着美好的生活;众多的生命位置,不能缺少的生命价值!

  【总评】议论文体是考场作文中的主流,然而写出特点、有个性的议论文毕竟是少数。本

  文就赢在构思及说理有特色上。

  第一,类比推理,说理透彻。“的”的使用频率高,在于它能够适应众多不同的语境,并且能在其中体现其应有的语法作用;由此推知,个人要想创造出更大价值,必须能够具有适应不同位置的能力,不仅适应,而且相应位置上做出应有的贡献,从而创造出人生价值。如此推理,由字及人、顺理成章、自然贴切。第二,选材独特,耳目一新。阐明义利,通常的思路是名人名言开道,典型事例坐阵;而作者却从语言学习中选材,从词的语法功能、构词特征等语言知识入手,熔语言现象与生活道理为一炉,合语文知识与个人见解为一体,生动形象地证明了所持观点,还在说理选材上独树一帜。可谓以独特取胜。

  【迁移片段】说“安”(北京卷文题)

  于是,“余有叹焉”:“的”被使用的频率所以极高,在于它有极强的适应性,乐于在不同的语境中发挥作用;其结构能力强到几乎可以与任何一种词类、任何一个词语相组合。它不像动词随时要发挥改天换地、扭转乾坤的功效,也不像形容词那样处处不忘展现自己姹紫嫣红、赏心悦目的魅力,它更像红柳“天南地北,随遇而安”;黄土也好,红土也行,黑土也罢,不择地域,不讲任何条件,落地就生根,生根就吐绿,吐绿就显示出其蓬勃的生命意义和价值。

  大千世界,平凡生命更多体现的是随遇而安的从容与伟大。在干旱土地上挥洒汗水、努力耕种的农民,在三尺讲台上播种希望、描绘未来的教师,在无人岛上守护国旗、捍卫信仰的战士……看似渺小的生命,恰恰在随遇而安的淡定从容中彰显自己鲜明的生命的价值!

  (富霄菱 评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