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作文高分一招鲜 > 正文

范文一:如梅在雪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0:58  新浪教育

  如梅在雪

  题记: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辗作尘,只有香如故。

  ——陆游《卜算子·咏梅》

  你见过在雪中盛开的梅花吗?群芳鲜妍中,只有她,没有春日暖薰的空气,没有群蜂热闹的顾盼,在素雪晶莹中,在风刀霜剑里,傲然而孤独地开放着。无法为春天增色,似乎是作为花儿不该有的寂寞。这冷寂的位置,使她错过了漫天的芳华的春天、果实累累的金秋;然而,她以自己独特方式阐释了花的价值!

  梅花只是无声地兀自站立在那里,用千百年来诗人异彩纷呈的吟诵,作出了回答:“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那种在凌厉寒风中兀然怒放的火红与馨香,给了多少凄凉的心灵以慰藉与温存,给了多少彷徨的灵魂以振奋的动力与勇气。“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没有阳光温暖的照耀和细雨绵密的润泽,又有什么关系?这千里一色的银装素裹,是最能衬托我美丽的姿容;这朔风清寒,给了我举世无双的价值。

  大千世界,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实现属于自己的价值,是件幸福的事,但并不容易。“在其位而不谋其政”者比比皆是,有时别人眼中显要的位置,倒教人走向心灵的迷失。曾在报上读到一则故事:一个颇有文才的女性,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颇为幸福的家庭。然而日子久了,曾写出畅销小说和优美

散文的笔,在空虚循环的日子里滞涩,她惊恐地发现丰满的精神家园正走向荒芜。于是她毅然抛弃优越的生活环境,重新寻找自己的人生位置。与她相敬如宾但在时间里耗尽了激情的丈夫也离她而去,她仍义无反顾地走了,寻找新的位置,一心要激活生命潜在的价值……我怅然地放下报纸的时候,也许她依然在漂泊,也许她有人躲在暗处笑话她。而我,要为她做出的选择击节赞赏。只有在恰当的位置上,人生的价值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找寻适合自己的位置,就像从茫茫人海中寻觅知音,纵然路途险远,脚步也不该有半点迟疑。

  在“感动中国”颁奖晚会上,我们看到了徐本禹满脸真诚的泪水,听到了袁隆平真挚质朴的感言。我不禁想到,他们身上究竟什么地方打动了我们?保送研究生徐本禹埋头乡村小学,或许有人会质疑

  他的价值是否真的符合其位,全国人民对农村教育的空前关注给出了回答。袁隆平登上世界农业科技之巅,依旧躬耕陇野的身影,给我们的启示又何止万千。

  选择属于你的位置,在别人的需要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如梅在雪,归我所属,乐我生命。

  旁批

  *引用“咏梅词”既是对文章题目的解说,也引出关于梅的思考。

  *描写突出梅与雪之间的关系,进一步解题。

  *第一主体:傲雪战霜的梅花引出对位置与价值的思考。

  *“独特”在于梅的清香与美姿献给了寂寞的严冬,无人欣赏。

  *无声的执着更像梅所象征的精神。

  *自己甘于寂寞,却又用自己的热情温暖寂寞中孤寂的灵魂——这大概就是“无双的价值”。

  *贴切地赋予梅象征义,从而使我们对位置和价值有了更高尚的衡量标准。

  *梅的“自白”——绝境中绽放自我,是我最独特的价值。

  *第二主体:普通人的选择,提示我们适合的才是需要的。

  *由梅过渡到人的位置与价值的衡量,有像梅那样的人吗?这恐怕是读者最想知道的.

  *这里所说的“位置”,不是人人都能想到和拥有的,因为它最初是排斥物质的,甚至会带来物质的贫乏;这是许多人所不能接受的。

  *漂泊的只是“身体”,精神早已找到栖息的家园。

  *“寻觅知音”的比喻用得好,强调了寻找的艰难,同时也蕴含找到后的巨大幸福!

  *两个现实的例子极恰切,他们都是在艰苦的位置上实现了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

  【总评】“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位置”,这是本文要表达的观点;但对“合适”的含义,作者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挖掘。梅的选择是在不可能中创造美丽和价值,由此引出对自身位置和价值的确定。抛弃安逸生活的女作家,在边远山区传播爱的徐本禹,一生致力于水稻研究的袁隆平;他们诠释了“合适”就是适合于个体生命的的创造,适合于他人、社会的需求。

  人最大的满足是精神的满足,生命的价值就是为自己的灵魂找一个支点。这篇作文恰好表达了这个深刻的立意,这也就是它的与众不同之处吧!

  【迁移片段】跑的体验(湖南卷文题)

  有限的生命历程中,实现属于自己的价值,是件幸福的事,也是件困难的事。就好比我们在经历一段长跑,疲惫、气喘、憋闷时时袭来,随时随地都会迫使你放弃!生命中也常常会有种种挑战,缴械投降,也许你就会走向心灵的迷失。曾在报上读到一则故事:一个颇有文才的女性,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颇为幸福的家庭。然而日子久了,曾写出畅销小说和优美散文的笔,在空虚循环的日子里滞涩,她惊恐地发现丰满的精神家园正走向荒芜。于是她毅然抛弃优越的生活环境,重新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与她相敬如宾但在时间里耗尽了激情的丈夫也离她而去,她仍义无反顾地走了,一心要激活生命潜在的价值……我怅然地放下报纸的时候,也许她依然在漂泊,也许有人躲在暗处笑话她。而我,要为她做出的选择击节赞赏。人生的价值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找寻适合自己的位置,就像从茫茫人海中寻觅知音,纵然路途险远,脚步也不该有半点迟疑。

  这心灵奔跑的体验,或许会令你的肉体痛苦不堪,但与心灵的成长相比,收获大于付出。

  (富霄菱 评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