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经赢你的大学》 > 正文

春风中的心安草(3)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8:36  新浪教育

  专家点评

  于平凡之中发现

  点评人:李金保

  生命是一个过程,生活是一个过程,职业发展也是一个过程。

  海伦•凯勒有一句话:“在获得无比丰富的生命体验的过程中,如果一帆风顺,那我们将失去一些发自内心深处的无上喜悦。只有穿越黑暗幽深的山谷到达山顶的时候才会令人欣喜若狂。”仔细分析冯燕的职业发展轨迹,我们没有发现巨大的起伏和频繁的变动,没有太多令人激动的事情,但我们可以从中看到,平淡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美。而在这个波澜不惊的过程中,有一点是足以让我们欣喜的,那就是冯燕在看似平淡无奇的生活中不断发现,不断体悟,不断寻找掩藏在树叶下的每一颗宝石,不断挖掘隐藏在石头下的每一眼清泉。

  只怕有心人

  是的,生活中不缺乏美,缺乏的是发现美的眼睛。可以认为,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也是一种能力。在冯燕刚入大学的时候,彷徨的情绪在同学们中蔓延。同班几十名学生,为什么只有冯燕发现了那位男同学的“反常”行为呢?在初登讲台的时候,她因为没有讲课经验,以及可以“镇”住学生的法宝,而受到了学生们的轻视。但她很快转变教学方式,从日常的电视法律节目和报纸上的法律案例中挖掘教案内容,最终在同学们中树立了威望。在明理公司任职时,她又从微不足道的“万”字事件领悟到人的一个思维误区—“我以为”和“事实”常常是两回事。

  如果用夸大的角度看,“发现”应该是一种能力;如果用平实的眼光看,“发现”又是十分容易具备的一种能力。那么,如何让“发现”成为我们的习惯呢?一个方法就是做“有心人”。

  确定方向

  如果满足于校园的平庸生活,没有从男同学身上看到那种执着精神,那么或许冯燕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从冯燕身上,我们可以看出,设立合理的目标对一个人的职业发展的重要性。当然,目标不是越高越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立,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其实,冯燕的情况在中国大学校园里普遍存在。重理论、轻实践是现阶段中国大学教育的特点。虽然目前大学教育改革已经有所推进,但仍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循序渐进地进行。所以,针对冯燕这种情况,惟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自己寻找出路,提早设立大学目标,避免陷入失望或迷茫的状态中,为日后的顺利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普通院校的大学生更应该正视中国大学教育的不足之处,在学习之余,多参加社会实践。在这方面,所要提醒同学们的是:不要只顾眼前利益而盲目地进行社会实践,应该在基于自己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选择实践机会,提高就业力。

  学生的天职是学习。在大学期间,积累理论知识与参加社会实践同等重要。如果要实现职业的高发展,没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基础是不行的。所以,在校大学生不应该逃避你们所认为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你应该做的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直面挫折

  冯燕在平静的生活中也面临了很多挫折,比如考研失败、第一次跳槽工作不顺利等。

  我觉得,考研的首要问题是心态问题,而心态的首要问题是,你要想清楚你是否真的想考。要回答这个问题,你就必须对考研目的、考研形势、自身实力等方面有着全面而清醒的认识,决不可自欺欺人,强行上阵。须知考研的机会成本极高,一旦无果而终,损失极大,倒不如一开始就不要浪费时间和精力。首先,你必须想清楚,你考研的目的是什么。为了更好地搞理论研究?还是为了毕业后能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或者只是因为眷恋校园的生活?你出于什么目的都可以,但有一点,你必须目的明确!冯燕在这个问题上做得很好,值得学习。“长远之志,平常之心。”你不妨把考研作为你的志向,但要有一颗平常心。考得上不大喜,考不上也不大悲。只要你志存高远,平常对待,终有一天会成功的!

  冯燕初涉职场所经历的挫折对于她本人来讲也是一笔财富。遇到问题,积极对待,认真解决。她这种迎难而上的坚韧态度值得每一位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学习。初涉职场的大学生应该放下自己过高的期望,工作之初有一种挫败感是很正常的,关键要学会如何越败越勇,从失误中求成长。

  该与不该

  大学期间应该做自己想做的事、自己能做的事、自己愿意做的事,不应该别人做什么自己就跟着做什么。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我觉得,“如何做人”是一个最应该学习的课题。没有了父母的呵护,第一次独自面对各种各样的人。如何处理好与他人的关系,如何确定将来的人生方向,这些都是大学生应该思索的问题。父母的意见要参考,但最终的决定却要自己来做。如果你经历了大学四年,除了多学了一些知识外,在思想上还和四年前一样,没有形成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那才是最失败的。

  最后,有一句话送于大学生朋友共勉:先做人,后做事,职场无小事;工作上好好努力,工作之外好自为之。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