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经赢你的大学》 > 正文

春风中的心安草(2)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8:36  新浪教育

  郁闷的第一次跳槽

  是啊,如果自己不提高,如何向别人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呢?程老师的话深刻地提醒了冯燕。对于她的低落情绪,程老师鼓励说:“面对失误,你要考虑三个问题:一是错在哪里,二是为什么错了,三是怎样避免再次犯错。你要认真考虑避免下次出错的解决方案,学会把失误变成财富。”

  “什么,冯老师辞职了?”“真的吗?她真的忍心不教我们了吗?”2002年的暑假,学生们得到了这样一个难以置信的消息。

  是的,冯燕辞职了。这个消息对于很多老师、同学甚至冯燕的家人来说,都是难以置信的。当时在衡水这个城市,每月将近2000元的收入已经算是高薪了。对于任何一个刚参加工作一年的新人来说,冯燕当时的工作应该算是一个很好的起点了。

  但冯燕觉得自己不能再在这个城市呆下去了,她无法容忍自己的理想逐渐远离她而去:“我一定要考研,一定要走出去。”她很理解学生们的心情,也了解同事们的想法,可是她不能放弃理想。

  在从河北大学毕业的时候,她的高等自学课程考试已经接近尾声;工作之后,她终于通过了全部考试。也就是说,她用了三年时间,拿到法律专业的本科文凭。辞职后,冯燕花了半年时间准备考研,但终因英语差了十几分而无果而终。

  “对我来说,考研还是很有难度的,没考上也是正常。”平和的心态使她没有感到太多的沮丧,但她下定决心,自己将来还是要继续学习深造的。

  随后,她的一个表哥把她介绍到天津明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工作。冯燕没有想到,自己人生中的重大转折出现了。

  明理公司是做什么的,她在应聘之前一无所知。恰巧,公司要去一家企业做培训,新人可以顺便了解一下企业的培训业务。

  安静的会议室中,国内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的创始人程社明老师在认真地讲课。“铃……”手机铃声突然打破了会场的宁静。冯燕心里一惊,自己的手机响了!作为会议的组织者,公司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都关闭手机,可是培训工作人员自己却没有做到!

  她脑子里很乱,拿着还在鸣响的手机急步往外走。在经过台前的时候,一下子绊到了

笔记本电脑的电源线。当时由于用劲过猛,固定在墙上的插座都被拔出来了,其他工作人员急忙抢修。

  鉴于此事,公司同事对她很有意见。冯燕自己也觉得很委屈—手机明明是关了的呀!在培训活动开始时,她的确是关机了,可是手机的闹铃功能并没有关闭,而她却忽略了这一点!“这一系列的失误使大家对我都很有意见,给公司领导也留下了不好印象。

  这时,公司要在北京开设新的办事处,公司的高级培训师戴洁就说:“我把冯燕带到北京去发展吧。”

  看到冯燕不开心的样子,表哥劝她说,“如果你不想去就不去吧,实在不行我们再找其他公司。”她却说,“我要走也要干好了再走,不能让大家觉得我是因为干不下去了才走的,不能让别人觉得我没用!”

  “冯燕你要明白一个问题,你不是为老板打工,不是为公司打工,而是为你自己打工。知识、经验、增长的阅历都是你自己的财富,而且是你永远的财富,任何人都拿不走,!”程社明老师语重心长地对冯燕说。

  是啊,如果自己不提高,如何向别人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呢?程老师的话深刻地提醒了冯燕。对于她的低落情绪,程老师鼓励说:“面对失误,你要考虑三个问题:一是错在哪里,二是为什么错了,三是怎样避免再次犯错。你要认真考虑避免下次出错的解决方案,学会把失误变成财富。”

  成功的转型

  可是,如何面对批评和失误呢?冯燕说,失败是成功之母!要把失误和批评当做稀世珍宝一样珍藏起来,还要建立自己的稀世珍宝库,作为今后自己行为的借鉴!

  来北京之前,冯燕在公司里的职位是行政管理。到了北京以后,所有的事情都要由她来负责。特别是在戴老师出差后,事无巨细,她都要亲自料理。而以前,她很少这样主持全公司的事务。

  有一件事对冯燕来说应该是工作思路的一个转折点。

  一天,一个合作公司的业务员急急忙忙地找到冯燕。“你看,你们公司的支票有问题—你们把‘万’字写成大写的了,我们的会计说不行。”说着,他就把发票递给冯燕。

  冯燕看了看,拨通了对方财务的电话。“您好,您是觉得那张支票不能用吗?”

  “对!必须要更换。” 对方会计回答

  “是您认为不能用呢,还是银行说不能用呢?”冯燕问。

  “……”

  冯燕感到对方的会计愣在了那里!

  经过向银行确认,这张发票没有问题。

  如果换发票的话,要发特快专递去天津,换了发票后再快递回北京。虽然对方的财务是会计方面的专业人士,但他们对自己太自信了,把自己以为的事实与银行界定的规则混淆了。其实,这是人的一个认识误区—“我以为”和“事实”常常是两回事。人们以为的“事实”其实并不一定就是事实。冯燕认识到,把两者区分开是非常必要的。

  冯燕最初做的是行政人员的工作,后来慢慢转向销售方向,现在则主要是做管理工作,程老师也建议她向这个方向发展。2003年是她快速成长的一年,而到了2004年,她自己也觉得进步不如从前那样快了。

  “我发现,没有进步的原因是我骄傲了!”她老老实实地向程老师请教解决方法。

  “当别人赞美你的时候,你要将赞美当做一束鲜花接过来,并向对方表示感谢。”程老师说,“之后,你要将鲜花放在一边,心态放平稳并且归零,因为事情已经过去了。”

  此后,当别人赞美她时,她就和对方开玩笑说:“谢谢你的鲜花,我收到了。不过,我要把它放在一边了。”

  可是,如何面对批评和失误呢?冯燕说,失败是成功之母!要把失误和批评当做稀世珍宝一样珍藏起来,还要建立自己的稀世珍宝库,作为今后自己行为的借鉴!

  做管理工作也使冯燕面临了许多挑战。她现在时常想,如果自己在大学里当过班干部,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多组织一些活动,相信目前的工作会更加得心应手。尽管这是大学岁月的一点遗憾,但她投入的工作精力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回报。

  2005年3月,进入公司两年的冯燕成为了明理公司北京分公司的股东之一。公司从内部员工挑选股东不仅考察业绩、看贡献,还看人品。其实,冯燕的价值观与公司的价值观十分接近,她的成长故事也成为公司内部培养、提升员工的一个范例。程社明老师和戴洁老师在外出讲课的时候经常会引用冯燕的例子。

  心安草的故事

  “人是在错误中成长起来的!”冯燕说,“如果你很真实地面对自己,并去接受现实,就会发现其实任何事都没什么大不了的,关键是要勇于承担责任。做一棵平凡而快乐、朴实而坚强的心安草不是也很好吗!”

  冯燕有个硕士朋友,在一家公司工作。因为有些心理问题,他很难面对周围的人和事,尤其不能面对他自己,职业发展也受到了影响。从收入上来说,他还没有冯燕身边的大专同学挣得多。

  看到一些职场人的起起伏伏,冯燕自己也在反思:一个人的工作观念和心态究竟在职业发展中占据着怎样的重要地位?

  在大学时,自己的职业意识并不太强。在毕业找工作时,更多关注的也是一些外在的东西:公司能给我多少钱?各方面的福利如何?我能得到些什么?进入明理公司后,冯燕才明白,自己当时的误区与目前很多在校大学生是一样的。其实,当你向社会、企业索取回报时,同时也要考虑自己能为公司做多大贡献。你对企业的贡献度越大,你的收入才能越高。

  与冯燕接触过的人都会发现,她是个心态很好的人。“这个源于父母对我的爱。”她说,“我生活在一个很和睦的家庭,这是我的最大幸运。”

  对于考研,冯燕表示,当初的失败经历并没有使她丧失信心,她只是暂时把这个目标放下而已。“我的生活是积极向上的、欢快的、浅绿色的,也是很阳光的。”冯燕这样评价自己的生活。她非常喜欢这个故事—一位国王到花园里散步,让他万分诧异的是,花园里所有的花草树木都枯萎了,园中一片荒凉。

  后来国王了解到,橡树是因为自己没有桦树那么高大挺拔而轻生厌世了;松树是因为自己不能像葡萄那样结许多果子而生气死了;葡萄则哀叹自己终日匍匐在架上,不能直立,不能像桃树那样开出美丽可爱的花朵,于是也死了;牵牛花也病倒了,因为它叹息自己没有紫丁香那样芬芳。其他植物也都垂头丧气,没精打采,只有细小的心安草在茂盛地生长。

  国王很奇怪,问道:“小小的心安草啊,别的植物全都枯萎了,为什么你却这么勇敢乐观、毫不沮丧呢?”心安草回答说,“国王啊,我知道我只是一棵小草,那我就做好一棵小草好了,这不是你所希望于我的吗?”

  “人是在错误中成长起来的!”冯燕说,“如果你很真实地面对自己,并去接受现实,就会发现其实任何事都没什么大不了的,关键是要勇于承担责任。做一棵平凡而快乐、朴实而坚强的心安草不是也很好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