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经赢你的大学》 > 正文

工厂里的研究生(3)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8:58  新浪教育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人生总是有失有得,如果总是计较失去的东西,你只会感到沮丧;相反,如果你多看看自己的所得,则会感到充实。”

  1998年9月,公司为了引进新项目,准备派遣一部分大学生去日本研修。这对王春洋来说无疑是个好机会,因为参加了研修就可以很快转离生产一线,有机会成为制造部门的管理者,成为一名中层领导。但现实工作使他动摇了:“我的前任领导已经去日本了,如果我也走了,那么这里基本上就没人了。而且当时公司里有经验的技术人员本来就很少,设备故障随时都可能出现。如果我走了,车间的日常生产运转可能就会出现问题。”

  那时,王春洋已经参加了日语学习班,为的就是年底去日本的研修。但是,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主动向领导提出放弃这次研修机会。他说:“当时我所在的是技术部门,对生产部门只是进行技术支持。因此,虽然我的离去会给他们的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但也不太好阻拦我。但是我知道,生产部门的实际工作确实是需要我的,所以我就主动提出放弃研修机会。我觉得一个人应该对工作有责任心,这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而且机会以后还会有,作为一个企业人,必要的牺牲还是应该做的。现在有些大学生受到利益驱动而频繁跳槽,这是对企业的损害,更是对自己的损害。因为这会给自己的品行减分,而这正是阻碍职业发展最大的障碍。”

  虽然没去成日本,但王春洋并没有停止日语学习。王春洋将1998年全年的周末都奉献给了日语学习。他认为艺不压身,学到的知识总有一天会用到。为了积累知识资本,吃些苦是应该的。他坚信,梅花香自苦寒来。王春洋形容自己当时“跟乡长似的”:“每个周六早晨,我从

亦庄跑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晚上就住在在那里任教的大学同学处,周日再坐公交车回去。1998年,从7月离校开始,一直到12月底,我每个周末基本上都是这样度过的。到了年底的时候,我基本学完了初级和中级日语,已经可以和周围的日本同事进行简单的对话了。”

  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王春洋的日语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他已经能够看懂其他同事看不懂的日文机器说明书了,并且能够和日本同事进行交流,语言方面的阻力被他一扫而光。如今,如果有学生向他诉说英语学习的困难,王春洋都会理直气壮地说:“你们在学校学习了将近10年的英语,不是依然无法做到交流吗?但是如果为了工作需要而到现场学习,半年的时间基本上就可以达到能够交流的水平了。关键在于动力和需要。”

  虽然为了工作他放弃了两次去日本研修的机会,但王春洋觉得值得。他在这期间不仅学会了日语,也积累了更多的实际工作经验。他说:“人生总是有失有得,如果总是计较失去的东西,你只会感到沮丧;相反,如果你多看看自己的所得,则时刻会感到充实。研修机会失去了还可以再等,而工作经验的积累却更是难能可贵的。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需要量的积累才可能发生质的飞跃。人要目光长远,要把握任何提升自己的机会,而且不能怕苦。”

  未来不是梦

  “我现在想的最多的是,作为一名管理人员,应该怎样把事情做好。如今,我要对工厂的发展、员工的发展负责,这是很重的担子,也是很重的责任。我没有权力放松,我的路还要继续走下去!”

  通过不懈的努力,凭借优秀的工作业绩和对工作的责任感,王春洋目前已是SMC的中层管理者。

  对于未来,王春洋说:“公司给我们年轻人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这是其他公司很难做到的。现在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我应该保证自己成长的速度不低于公司发展成长的速度,还要带领大家更快地成长,甚至要超速发展。现在公司在修建新的厂房,准备上新项目,因此明年的员工人数可能会增加到千人左右。规模扩大了,管理也要逐步改善才行。我过去是做技术出身的,习惯抓细节、处理具体问题,全局观念不够大,人际关系处理不够灵活,这些都是需要改善的地方。”

  2005年,工厂又招了20多个大学生。当他们了解到工厂条件还不是很好,规模还不大时,许多学生表现出了失望情绪。王春洋对他们说:“你们错了,你们要以创业者的身份进入公司。当时我入职时,公司只有400多人,现在不也发展到了2000多人了吗?”对于未来,王春洋认为前途是光明的:“我的研究生导师曾对我说,当时他之所以放弃日本的工作,主要是因为中国机械行业的技术还不是很发达,需要一些踏踏实实做学问的人。而如今社会所需要的则是更多可以将技术运用到企业和工厂里的人才。当时正是听从了他的教诲,我才选择了SMC。我现在想的最多的是,作为一个厂长应该怎样把事情做好。如今,我要对工厂的发展、员工的发展负责,这是很重的担子,也是很重的责任。我没有权力放松,我的路还要继续走下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