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经赢你的大学》 > 正文

临门一脚的“帽子戏法”(2)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8:53  新浪教育

  自由人的生活:花样百出的疯狂打工

  现在回想起大二的生活,马锐只能用“疯狂打工”来形容。翻译、攒书、家教、小买卖,他统统干过。

  公正地说,马锐在大学期间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他坦然承认,除了对专业课有点兴趣外,他对其他课程则采取能逃则逃的态度。12年刻板的应试教育已经让他萌生了厌学情绪。

  大学生活中最精彩自由的片段就是每天晚上的卧谈会。晚上11点,宿舍熄灯后,8个男生就在一片黑暗里天南地北地胡侃一通。渐渐地,就业、人生的价值、日后的发展,这些严肃沉重的话题成了大家讨论的重点。

  在激烈的唇枪舌战中,马锐第一次开始仔细地思考自己的出路:考研、出国,还是就业?他自己也没有明确的答案,但凭着直觉,他觉得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当

公务员。这个时候,高考前从商的宏伟志愿再次闯入他的脑海。2000年正是国内MBA教育热火朝天的时候,MBA的头衔似乎成了成功人士或准成功人士重塑“金身”必不可少的资历。马锐暗下决心,准备毕业后先工作两年,然后再考MBA。

  大二学生的时间相对充裕,一心积累工作经验的马锐则充分发挥了“自由人”的优势,打工生涯花样百出。当时有人介绍他做翻译—把外国文学名著重新改编。七八月份正是北京骄阳似火的时候,宿舍里的其他同学都放假回家了,狭小的宿舍里除了四张上下铺的学生床,还放置着桌椅,显得越发拥挤而燥热。因为学生宿舍用电实行管制,不能保证24小时供电,所以最热的时候,连吹吹风扇都不能保证。在这种情况下,马锐和他的一个哥们白天根本没法呆在宿舍里干活,只能趁着晚上凉快一点的时候写。当时大学生宿舍还没有普及电脑,只能在打印稿上涂涂改改。这样苦干了三天,每天平均工作十六七个小时,对方向马锐支付了1500元。拿着生平第一笔亲手挣的钱,他心里乐开了花,心里盘算着怎么用。当时大多数学生的通讯工具是呼机,马锐狠狠心、咬咬牙,自己添了500元去买了个手机,成了班上最早拥有手机的人。

  现在回想起大二的生活,马锐只能用“疯狂打工”来形容。翻译、攒书、家教、小买卖,他统统干过。

  “老外教我讲信用”

  虽然零零碎碎的小事对他们的关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马锐也从这次家教中受益匪浅。中西方文化和观念的差异,使他不断地纠正自己行为中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读MBA,在商场上风光一把,看上去很美。还在懵懂之中的马锐看到身边不少同学开始准备出国留学,心也跟着痒痒。挣钱!用自己挣的钱出国留学!马锐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通过别人介绍做起了一位美国留学生—艾瑞克的中文家教,艾瑞直率而且好学。一心出国的马锐认为,给老外当家教可以边打工边练习英语口语,还不耽误挣钱,于是他紧紧地攥住了这个好机会。

  由于艾瑞克的中文基础不好,刚开始的时候,有时马锐一个小时只能教他两个汉字,感觉相当轻松,交往也相安无事。而不久后,一件小事却给马锐上了生动的一课。有一次,艾瑞克说想买一些空白的学习卡片,把马锐教的汉字写在上面,便于随时学习。热心的马锐一听,随口就允诺说:“我帮你买吧,下次上课给你带来。”

  可到了下一堂课,急冲冲赶来上课的马锐早把许诺代买学习卡片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一进艾瑞克的宿舍,艾瑞克张口就问:“马锐,你上次说的学习卡片帮我买来了吗?”爽朗而不拘小节的马锐这才想起来,赶紧笑着,回答:“对不起,艾瑞克,我忘了,下次再给你带来。”马锐以为此事稍加解释就可以,谁知对面的艾瑞克脸色越来越差。他一看不对劲,马上补救说:“我现在就下去给你买吧。”说完就三步并两步地跑下楼,买了一叠空白卡片,交给艾瑞克。

  “我这才意识到中西方的文化差异。比如我答应艾瑞克帮他买学习卡片,如果是中国人,即使忘了,解释清楚也就过去了,而西方人却会觉得这是不讲信用的表现,从而对你的整个人品怀疑起来。”

  又有一次上课,他和艾瑞克约好在友谊宾馆门口见面。友谊宾馆有两个门—东门和北门,经验不足的马锐当时忘了说清楚在哪个门见面。约好的时间到了,马锐准时赶到东门,四处张望却看不到艾瑞克的影子,等了一会儿才想起还有一个北门,就赶紧骑着自行车奔向北门,远远就看见艾瑞克一脸不耐烦地站在那里。一见面,艾瑞克就说他已经等了20多分钟。他以为马锐迟到了。

  虽然零零碎碎的小事对他们的关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马锐也从这次家教中受益匪浅。中西方文化和观念的差异,使他不断地纠正自己行为中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很快,艾瑞克给马锐上的课就得到了货真价实的考验。当时马锐通过一个渠道开始卖《牛津词典》,当时的市场价是88元,通过熟人,他半价就能拿到。一直认真学习英语的马锐非常清楚,在大学里,《牛津词典》是当之无愧的抢手货。他粗略地算了一笔账:北京高校大概有20万名大学生,哪怕只有5%的市场份额,每本赚10元,也会有很高的利润。于是,马锐拉了几个同学入伙,准备大施拳脚赚上一笔。

  新学期开始了,马锐找了几个学生在校园里沿途推销,生意不错,接下了不少订单。谁知约定取货的那天下午,供货商却说货来不了,只能搞来盗版的。对方还劝他,“反正看上去和正版的差不多,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就卖了。”

  听到这番话,马锐的第一反应是:这不是欺骗学生、不讲信用吗?当时他已经发展了不少的学生下线,策划了半个多月,如果货到不了,这些学生就等于白忙了一场。马锐当机立断,匆匆骑上自行车,飞快地赶到北大附近广为人知的 “国林风”书店,一冲进大门张口就问:“你们有多少《牛津词典》?我全包了。”

  近百元的词典被一个人全部买下,连卖了多年书的售货员都瞠目结舌,以为自己听错了。清点完后,一共有40多本,店主给给马锐打了个8折。就这样,马锐的第一笔大生意以赔了200多元告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