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经赢你的大学》 > 正文

工厂里的研究生(2)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8:58  新浪教育

  逃课的研究生

  “两年的工作经历已使我的想法发生了改变,觉得学习理论知识应该是学与用相结合,所以就在专业研究方面更加下功夫,也开始更多地思考未来。”

  又回到母校读研究生,感觉熟悉又亲切,但王春洋已不是以前那个“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单纯学生了,他的想法实际而且方向明确。

  他说:“我们研究生班大约有60多个学生,大多数是应届生,但是想法都不一样。本科时我很老实,很少逃课,但到了读研究生时就开始逃课了,大多数时间是泡在实验室或者去图书馆阅读一些自己喜欢的专业书。有一些专业基础课只上过三节—第一节、第二节和考试前的最后一节,有一门专业课险些考试没通过。两年的工作经历已使我的想法发生了改变,觉得学习理论知识应该是学与用相结合,所以就在专业研究方面更加下功夫,也开始更多地思考未来。当时上研究生时是1995年,社会大环境还不是很明朗。对于考上研究生后下一步应该怎么走,心里并没有明确的答案。经过长时间的思考,我决定先找工作,如果有机会再到国外去读博士。”

  在这种想法的催动下,王春洋开始自己搞课题,为日后的就业积累知识资本。在别人还在考虑就业方向时,王春洋已经有了成熟的想法。他说:“对本硕连读生来说,研究生毕业后所面临的是第一次就业问题,而对于我来说,则意味着第二次的就业选择。记得毕业时一位同学问我为什么不选择去研究所,我告诉他,我已经有过在研究所的工作经历了,所以不想重复以前的选择。我当时的想法很现实:去一家大公司的技术部门或研发部门,做一些更能将技术转化为现实产品的工作。”

  站肿脚跟的日子

  “在车间工作的最大体会就是站一天和坐一天是完全不同的感觉。由于刚从学校出来,脚跟是软的,进了车间以后,前两个星期我站得脚跟又疼又肿,直到第三个星期以后才逐渐习惯。我也有过报怨,但看到那些年轻的学生都能够坚持下来,我觉得自己一定是因为个人的问题才觉得苦和累。于是,我就自我鼓励,慢慢地也就适应了。”

  毕业的时候王春洋有几个选择:去沈阳的一所大学任教;出国;还有就是去一家日本公司做技术研究。虽然这家日本公司可以为他提供三年在日本进行技术研究的机会,但考虑到工作性质问题,王春洋最终放弃了这个机会,他希望从事比较实际的工作。

  这时,他的一位老师对他说,你可以考虑一下SMC(中国)有限公司。考虑到正好专业对口,以及SMC在全球业内企业的领先地位,王春洋决定一试。

  SMC是一家大型企业,对招收的员工要求很高,所有招聘的新员工在入职前都要参加实习培训。而王春洋是同期入社员工中惟一的一名研究生。“虽然当时进公司的人中只有我一个是研究生学历,但我一入社就被分配到生产线上。当时公司的领导说,不管你学历多高、有何背景,都要先从生产线干起,必须了解现场。”

  实习就这样开始了。没有规定时间,只有现实的工作,而这一切对于有过工作经验的王春洋来说并不陌生,他很快就适应了这样的工作状态。当时的工作伙伴都是二十岁左右的中专生,年轻随和的王春洋很快和他们融在了一起,工作得很愉快。

  “生产线的工序从机械加工、铸造,到表面处理、组装等,生产线比较长。刚开始时,表面处理车间里没有空调,工作车间是那种开放式的大空间,夏天比较热。我在那里大约工作了一个月,然后就再去接触其他工序。在车间工作的最大体会就是站一天和坐一天是完全不同的感觉。由于刚从学校出来,脚跟是软的,进了车间以后,前两个星期我站得脚跟又疼又肿,直到第三个星期以后才逐渐习惯。我也有过报怨,但看到那些年轻的学生都能够坚持下来,我觉得自己一定是因为个人的问题才觉得苦和累。于是,我就自我鼓励,慢慢地也就适应了。”

  经过了大约半年的实习,直到1998年7月,王春洋才转正被调到公司的生产技术科,负责铸造和表面处理这两个车间的设备。领导很重视他,于是让他顶替了一个赴日本做研究的前辈的岗位。

  与此同时,工厂招聘了第一批大学生,大约30多人左右,领导安排由王春洋带领新员工们进行实习。“我指导大家做设备维护工作。其实对于设备维护,虽然我在研究所工作过两年,但是工厂的实际情况和研究所还是有些不同。工厂里的设备种类比较多,而且需要实实在在的操作,多大的螺栓在拧的时候使多大的劲,这在课堂上是不会讲到的。可在实际工作中,理论教育涉及不到或者未曾关注的问题却显得与理论知识同样重要。因为大多数设备是在日本设计、国内组装的,比如氧化处理设备,因此毛病比较多,而这些都要由我们来处理,否则就不能正常工作。加之设备又多,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我们当时基本上每天都要拿着钳子去捏管子,但这种实习经历也使我们积累了不少一线经验。在公司于2000年上第二套生产线时,我总结了22条关于设备的不足之处,都被日本厂商采纳了。所以,现在我会经常对新入职的大学生说,现场反映出来的实际问题与书本知识有相当大的距离,书本知识和实际情况往往有很大不同,要通过实践积累经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