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自考毕业成长白皮书:我们现在还只是“人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16:50  华夏大地自考版

  文/赵玉明

  很特殊的一个季节,一段生活的结束意味着我们又一段生活的开始。

  对社会的向往让我们产生了一种强烈的渴望——挣脱学校的牢笼,外面才是属于自己的世界。

  打点好行囊,从校园中走出,再回首,才发现学校的门已经向自己关闭。曾经的校园,几年来记录了曾经走过的路。当目标渐次地被征服,我们发现原来这学堂竟如此的小,自己竟这般的“大”。

  慢慢地,学校在变远,也在变小,最后终于被埋没于高楼林立的都市。才走了几步,就发现外面的路竟这样的坎坷,书本上没有写过,老师也没有教过,脑子中也不曾准备过。路在何方?方向又在哪里?

  优秀、优异、优等,在学校时身边的人从未吝啬过这些豪华的辞藻;困难、困惑、困境,毕业之后却切实感受到了小说中一直强调的生活。是生活欺骗了我们?没有!我们怎样对待生活,生活便怎样对待我们!

  我们习惯了被称做“人才”,但现实似乎总在开玩笑。办公室里,我们只负责打扫卫生,给老员工打下手,或者复印文件、打印文章等琐碎繁杂的事务。百思不得其解!难道,这就是人才应该做的事情?于是开始怀念学校,怀念朋友,怀念自己的荣誉薄。

  偶尔翻开一个心灵读本,在扉页,我发现了一个词——“人材”。“人材”?对,是人材。原来,我们还只是人材!从“人材”到“人才”,不是说非要等你长成参天大树,而是要你培养自己独到的用处,或是成为中流砥柱,或是作为时代栋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