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走近“央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3 17:36  《北京考试报》

  在美术考生口中,中央美术学院被亲切地简称为“央美”。确实,该校是教育部直属的惟一一所高等美术院校,其前身——北平艺术专科学校由来于国立北京美术学校,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国立美术教育学府,也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开端。

  中央美术学院现设有造型学院、设计学院、建筑学院、人文学院、城市设计学院5个专业学院,现有7个本科专业(绘画、雕塑、艺术设计、美术学、建筑、摄影、动画),4个硕士
学位授予点(艺术学、建筑学、设计艺术学),2个博士学位授予点(美术学、艺术设计学);2003年获准建立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专业范围涵盖油画、中国画、版画、壁画、雕塑、动画、平面设计、产品设计、时装设计、摄影艺术、数码媒体艺术、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设计、美术史论、设计艺术史论、艺术管理、设计管理、博物馆学、艺术考古、美术教育学等20多个方向。

  中央美术学院现在实行学分制教学,每学年设38个教学周,分3个学期。第一学期20周,主要安排学校及各专业学院规定的必修课程;第二学期10周,主要由各专业学院安排专业课程及外出教学课程;第三学期8周,主要由学校安排专业选修课程及公共选修课程。

  作为国家教育部直属艺术院校,中央美术学院每年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不设分省计划(个别专业除外),单独组织专业课考试,并自主划定文化课录取

分数线。专业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当年2、3月份。考生需先参加专业考试,通过者由学校寄发文化课准考通知单,考生凭此单在户口所在地报名参加当年全国统一高考并可填报该校志愿。学校将综合考生的专业成绩及文化课成绩择优录取。

  和普通高校相比,艺术院校尤其是美术类院校就业情况相对特殊,自主就业和自由职业者非常多,收入也比一般院校毕业生略高。中央美术学院的毕业生就业面很广,有到高校当美术教师的,有部分自主创业者,还有到各类公司就业的,如艺术拍卖公司、设计公司、广告公司、

网络游戏公司、动画制作公司。近年来,由于高校逐渐提高美术师资学历标准,考研的学生越来越多,占到毕业生总数的20—30%。

  (北京考试报记者 李东声)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