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数学:落实考纲要求做到心中有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9 17:40  武汉晚报

  华师一附中高三年级数学备课组组长 张传江

  针对考生目前的状态,首先要求老师要研究高考,研究我省2006年高考自主命题的趋势、考纲要求。尤其要研究以往考纲对考生的要求。近几年的数学命题趋势,逐步形成了实际问题数学化、高等数学初等化、学科问题综合化、问题内容创新化、形式结构开放化、自主探究课题化。针对高考命题的发展趋势,我们应该以本为本,把握通性通法,以不变应万
变。

  按照规律,湖北省明年的高考数学试题将会稳中求变,以稳为主,但变的幅度不是很大。

  其次,学生在这一阶段一定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复习。部分学生过度强调自己的自学过程,忽视了老师的引导,这是非常不好的。

  针对高考,一般不要猜题,考生及老师要做的是落实考纲的要求,主干内容重点考、新增知识加大考、思想方法更深入、突出思维能力考核、在知识重组上做文章。极为重要的一点是,考生一定要注重基础知识、常见的数学方法以及数学思想在试题当中的渗透,在复习中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

  复习中,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重视平时的调考和联考的作用。这种考试有很多作用,首先可以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考试心理,其次可以检验一下教和学阶段性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哪些知识点掌握好了,哪些还没有掌握好。

  从以往的情况来看,许多学生在复习中不善于总结,复习。其实最好的复习是达到最优的效果。老师在这里首先应教会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

  掌握基本知识,教会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回头看,善于总结。

  复习中很多同学都会出现一个问题:平时学得很好,但考试却不行。导致这个现象的原因很多,首先是考生对课本上的基本内容不熟,对常见的数学方法不熟,也不善于总结。平时也没有按照高考的要求去参与训练,训练不能应对高考的要求。对于学生来说,首先要把不懂的搞懂,其次要把搞懂了的变为会做;把会做的变为单位时间内会做,最后要把会做提升为做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