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历史:夯实基础理清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9 17:40  武汉晚报

  华师一附中高三年级历史教研组长 邹桂琴

  一、抓点理线,将历史知识要点化、线索化

  夯实基础是提高能力的关键。历史备考中,要达到《考纲》中“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的目标,必须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
地剖析教材中的重点内容,抓点理线。将历史知识要点化、线索化,使学生掌握各个时期的历史内容,并贯穿于历史复习的全过程。

  二、分析比较,将历史知识网络化

  在复习中,学生应用联系和比较的观点来分析、观察历史,把握历史知识的内在联系;发掘历史文件之间的显性或隐性的联系;从而把握历史的本质、特征和发展规律。要注意用概括、综合的方法,使分散在不同章节、互有联系的知识汇合形成系统连贯的知识体系,即金线串珠。

  三、改造整合,将历史知识理论化、能力化

  专题复习要在变通和创新上下功夫,打破传统的专题复习框架,根据知识特点设计一些小专题。中国古代史的知识点包括:中国古代的交通与政治经济、中国古代的经济政策、历代重要的政治改革、中国古代治乱兴衰史、中国古代重要的制度、中国古代江南经济的发展等。

  而中国近代现代史包括,资本主义经济的入侵与影响、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地位、中国近代的工业化,城市化、中国近代社会性质的变化、民主革命的先行者等。世界近代现代史的知识点则包括:美国的外交政策、欧洲一体化、资本主义发展与市场经济、

能源开发利用与国际关系、自由资本主义时期的世界与中国等。

  这些经过改造整合后的专题,不仅学生学习实用,印象深刻,也易于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学习能力。

  四、关心时政和热点,挖掘交叉知识

  高考文科综合测试题的时代感强,我们必须以开阔的视野,敏锐的视角和多角度的观察、思考,才能对某些社会热点问题做出综合分析,才能在交叉知识上取得突破。

  此外,涉及到05-06年的周年大事较多,如新文化运动、废科举、红军长征、遵义会议、一二九运动、七大、八大等等,学生在备考时可给予适当的关注和重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