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地理:巧用“拉网”“方框”复习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9 17:40  武汉晚报

  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三年级地理教研组长 李燕凌

  进入高三年级,在新课程完成后,考生正在进行第一轮系统复习,此阶段最为重要的是教会学生以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四大部分主干内容为基础,在复习中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地理知识体系,活化学生的地理认知能力,完善学生的地理实践能力与测试能力,提高学生地理综合素养,从而逐步达到地理能力测试要求。实现上述目标有许
多方法,但教会学生如何以地理空间图式为主要载体设置题目情景,总结解析地理问题的过程和方法尤其重要,让学生在复习中掌握主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拉网——经纬网复习法

  

中国地图上的主要经纬线:

  40°N、35°N、30°N、23°26′N、20°N、120°E、110°E、100°E、90°E等。

  世界地图上的主要经纬线:

  120°E、120°W、150°E、70°W、80°W、0°经线、30°E、30°N、30°S等。

  1.以上述经纬线为剖面线,作出相应的地形剖图。

  2.在地形剖面图上讲解各段的自然地理特征。位置(经纬度位置、海陆位置)、气候特点(气温、降水)、地形特点、地质构造、土壤、水文、植被、自然资源等。

  3.对局部地区的典型自然地理特征成因进行分析。

  4.在地形剖面图上讲解各段的人文地理特征。工业、农业、城市、交通、环境等。

  5,对局部地区具有特色的工业区位、农业区位、城市区位、交通区位、环境问题等进行分析。

  二、方框复习法

  在1:10000000到1:50000000的中国或世界各国地图上,用5cm×6cm的方框纸上描绘局部地区的轮廓图(或描绘局部地区的等高线图、等温线图等),注意选择地理特征典型的地区。在图上分析相应地区的位置、气候特点、地形地势、河流水文、自然带、土壤、自然资源等自然地理特征,并对某些独特自然地理特征的分布与成因进行分析。在图上分析局部地区的工业(区位选择、生产特点)、农业(区位选择、生产特点)、城市、交通、环境等人文地理特征。例如,当方框所画地区为我国新疆时,可提出并回答以下问题:新疆气候干旱的原因;新疆年太阳辐射总量较大的原因;天山南北降水差异的产生原因;影响新疆农牧业发展的区位因素等等。

  以上两种方法不仅可以强化学生的空间定位能力,还有助于学生综合分析区域地理特征,引导学生提出问题与分析问题,培养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与发散性思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