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冠军读研如儿戏?高校办冠军班是自杀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2 10:1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冠军读研如儿戏?

  11月14日,北京体育大学在校内举行冠军班开班典礼,张怡宁、邢慧娜、许海峰、张国政等奥运冠军赫然在列,他们在体大接受了为期两周的集中授课。这是一个怎样的班级,都是什么样的人来上课,能为我国体育教育事业带来怎样的变化,又究竟会走多远?

  世界冠军重返校园 难耐寂寞课堂活跃

  21日中午,笔者早早地来到北体大教学楼207教室,等待冠军们的出现。1时40分,现任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第一个走进教室,他马上发现了笔者这个“新成员”,在讲明了来意后许海峰没有过多过问,坐下后从黑色公文包中掏出课堂笔记认真看了起来。紧接着,王海滨、张国政、王丽萍、邢慧娜等世界冠军陆续走进教室。2时,曹建明老师开始上课,这时教室内一共有12名学生。

  如果忽略冠军们这层特殊的身份,这和一堂普通授课没有什么不同,一样的教室,一样的你听我讲,老师一边放幻灯片,一边讲课,冠军们飞快地记着笔记,不懂时就向老师提问,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在饮食起居上,冠军们也和普通学生相差无几,大部分冠军班成员都住在校内学生公寓,邢慧娜就和父母住在硕士楼,到教室也就5分钟路程,而像许海峰、张国政这样的“老板级”人物,经常把爱车停在楼下。上课迟到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节课占旭刚和黄旭就迟到了15分钟。

  张国政是班上最活跃的一个,不时和坐在旁边的占旭刚嘀咕什么,然后向老师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上场比赛前吃巧克力好还是喝咖啡好,大家经常被这些奇思妙想的问题逗乐。其他人有时也跟着一起掺和,你来我往感觉就像走进了集贸市场。张国政说为了参加

十运会减体重时,3天不吃不喝还要蒸桑拿,搞得眼圈比熊猫的还黑,结果又引来全班一阵哄笑。


张国政、许海峰在课间和老师交流 李阳摄

  课间15分钟休息,这群世界冠军哪里坐得住,纷纷跑到走廊里侃大山去了,曹老师被围在中间,短短几分钟,他们就转换了好几个话题,从合理饮食到保持体型,又从开车去训练到买车养车,好不热闹。教室里,刑慧娜抓紧时间休息,“女剑客”李娜戴着耳机听MP3,游泳教练何新中一个劲摆弄手提电脑。

  重新回到教室后,世界冠军有点坐不住了,就连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获得者王丽萍这样有耐力有韧性的人也开起了小差,趁老师不注意偷偷从书桌下抽出一本杂志放在腿上认真看了起来,黄旭则无聊地趴在桌角边,捣鼓起手中的手机,全然不知道老师讲到了哪里,占旭刚一副“大侠”风范,二郎腿那叫翘得一个老高。

  下午5时,下课铃声刚一敲响,站在门外等候多时的“粉丝们”(即崇拜者)一股脑儿涌进教室,王海滨将帽沿压低趁机溜走,反应稍慢的张国政和邢慧娜则被逮个正着,只好一一满足“粉丝们”签名拍照的要求。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