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首轮高考复习地理小心四个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3 16:28  城市快报

  刘晓艳

  第五中学高级教师朱红高三地理第一轮复习中,朱红老师认为地球运动部分难学的原因主要是学生在学习地理时存在着下列四个误区。

  误区一:地球运动和大气运动地理学的难点知识学生在高一学习时就没有学懂,学这
部分知识,心理上存在抵触情绪,有的学生看到地球转心里就发怵,部分学生甚至有放弃这部分知识的想法。朱老师建议,这部分知识掌握得不太好的学生应该首先树立信心,虽然这部分知识有一定难度,但只要空间思维方法得当,难点是可以突破的。

  误区二:在人文地理学习中,许多学生往往把老师讲的重点内容都背下来了,但考试时还常常出现不知道答什么,或者把知道的都答上,但与标准答案还是相距甚远。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学生只记知识点,但却忽视了知识树的建立和对知识点的背景和限定条件的了解。

  误区三:现在的地理练习题很多,一些同学会产生两个弊端:一是养成不认真审题的坏毛病;二是不利于形成正确的答题思路。针对这种问题,建议同学们,做练习题时,要对做的每一道题都应该踏下心来逐字逐句地读,对各种图标更应注意审图。审图时首先要读图标的名称,了解图标所表达的主题,然后读图例,找出图标所表示的地理事物及现象的规律和特点,并分析原因。针对答题没有思路,建议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时,注意归纳总结阐述地理事物特点和产生原因的方法。

  误区四:许多学生认为现在的高考是能力考试,不考概念,但在高考的考核能力目标中,正确地获取和解读试题题目的信息离不开对名词概念的理解。所以,同学们在第一轮复习时,要特别注意区分和理解名词概念。例如,区分地理事物和地理现象、荒漠和荒漠化、自然资源与农业资源、森林工业与林副业等区别。

  朱老师建议同学们在第一轮复习时,应从以下三方面训练自己的能力。

  一、重视原理、概念、规律等主干知识,夯实基础。有意识地整理知识。

  二、训练答题技巧,学会审题,讲求思路。

  三、提高阅读地图信息的能力,在头脑中建立空间定位、空间联系、空间想象的立体思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