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首轮高考复习历史注重思维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3 16:28  城市快报

  胡春艳

  卞永海历史特级教师,多年来从事高考研究和教学工作,成绩斐然,多次被邀请作为主讲专家参加全国各地的高考专题研讨会,受到与会者普遍好评,经过多年研究和探索,创立了独特而高效的高考复习方法。

  针对第一轮复习,卞老师强调考生首先应该澄清一个观念,复习阶段必须强化学生的主体作用,坚决避免被动式学习,同学们一定要自己动脑、动手,决不能只是被动地跟着老师再把历史教材从头到尾的过一遍。“等、靠、要、烦、低效率”的复习状态,必须及时调整。

  一、第一轮复习的核心是要形成学科思维能力

  卞老师表示,形成学科思维能力的具体方法是要进行专题复习,通过专题复习对学过知识点进行重新定位,从中挖掘知识的内在联系,进而形成学科思维能力。在考纲下来之前,卞老师建议考生应把以往学习的知识按照“知识、能力、地域、热点”分为四个专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历史专题总结和专题复习。每个专题都有一般规律,每个专题都要注意挖掘其内在一般规律,运用对比分析的方法找出因果联系,概括出其整体特点和常规走向。

  二、形成学科知识体系卞老师表示,从学科知识体系的角度确定命题点,已成为高考命题的一大特色。所谓考学科知识体系,不是指考查知识的覆盖面,而是从学科整体上把握知识点,强调某个知识点在整个学科知识体系中的地位和意义。学科知识体系是学科内综合的主要内容。学科内的综合就是把各个有联系的不同的知识点综合成一个整体即知识体系或知识结构,每一个知识点都是知识体系或知识结构的一部分,而这样的知识点主要是指学科主干知识。

  三、历史复习与政治学科相联系卞老师表示,历史学本身就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它包含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方面内容,也涉及人口、资源、环境等自然因素,因此考生要注意在社会科学的范畴中深入挖掘历史学科主干知识与政治、地理学科之间的有机联系,明确历史经验的现实借鉴意义,整合出跨学科的知识体系。尤其在历史学习中可以运用政治中哲学的思维方法分析历史问题,如矛盾分析法分析历史发展中的主、次矛盾,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等。

  四、制定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复习计划是非常重要的,卞老师建议考生制定复习计划要实事求是,不要感情用事,更不能好高骛远,特别是要避免过细过繁。应该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科学的复习计划,并且要认真执行,每天都要克服困难按计划完成复习任务,并进行必要的小结。卞老师提醒考生应该把每天上课时间作为复习计划的重要内容,有相当多的考生在制定复习计划时把上课时间排除在外,这样势必会弱化课上听课效率,容易形成“课下通宵达旦,课上无精打采”使学习效果事倍功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