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进入首轮高考复习家长须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3 16:28  城市快报

  首轮复习心理准备·家长篇

  郑然

  高三进入第一轮复习阶段,不仅考生在大考前会出现情绪的不稳定,很多家长也出现一些心理问题。如果双方不能互相理解,及时沟通,极有可能造成考生与家长的对立情绪。

  作为有着多年教学和心理辅导经验的专家,实验中学的王秀兰建议家长们在配合孩子迎接高考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问题:

  1.理解不是空口号行为表现:嘴上说着理解孩子,可在实际行动中却不信任孩子。经常怀疑孩子是不是全身心投入复习,以送水果、送牛奶等看似关怀的方式,刺探孩子的学习状况;或者经常把“你要努力考个好成绩”、“爸爸妈妈把希望都寄托在你身上了”等等挂在嘴边。

  专家建议:理解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要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对于一个已经18岁的孩子来说,很多道理他们都明白,不需要再去说教。而过度的关心和期望,只会增加他们的反感和负担,加重他们的心理压力。此时不如想一想怎样调节一下家庭的气氛。

  2.“应该”成了冷暴力行为表现: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对孩子的学习生活指手画脚,动辄就以“你应该这样……”、“你应该那样……”指挥孩子的行为,或者干脆给孩子制订出“应该”完成的目标。一旦孩子不能按照家长的愿望,实现家长预期的目标,就会表现出不满意,即便没有语言冲突,也使孩子感到压抑或者产生埋怨。

  专家建议:家长用自己的需求、目标,苛刻地要求孩子,无疑让孩子背上了沉重的包袱。让孩子实现这样的目标,过程是很残酷的。即使是在高三复习的阶段,孩子也需要游戏玩耍,也需要放松娱乐。家长不妨适当地放低目标,给孩子一个喘息的机会。

  3.孩子都是人家的好行为表现:总给孩子设定一个比较的对象,不是“你看人家××的孩子,学习成绩多好”,就是“谁谁的孩子考上了北大,你要跟人家学学”。永远看不到自己孩子的优点和进步。

  专家建议:家长急于给孩子树立一个学习榜样的心理可以理解,但这样的言语对孩子的心理刺激非常大,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对这样的比较产生反感。作为家长,千万不要吝惜对自己孩子的爱。要及时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对于他们的每次进步给予及时的肯定和鼓励。特别是在孩子成绩不理想时,更要给他(她)树立信心,告诉他(她):你一定行!

  4.以暴制暴伤感情行为表现:孩子一旦出现成绩下降、表现不好,轻则数落责备,重则棍棒伺候。当孩子情绪不佳时,不但不能理解还以暴制暴,激化矛盾。

  专家建议:不提倡家长对孩子溺爱,无底线地忍让。但在高三的特殊阶段,在高度的压力下,孩子难免有成绩不佳、表现不好的情况,也许还会忍不住发泄一下。俗话说:一天都有三不顺,作为家长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包容。对于他们一时过激的语言、行为,尽量不要计较。其实,很多孩子发泄过后,情绪稳定下来就会感到后悔和内疚。这时,如果家长能够给予一定的理解和鼓励,往往对孩子的学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过度焦虑也爱发愁行为表现:对孩子的一举一动都极为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就开始担心:是不是孩子哪里不舒服?学习是不是出了问题?于是,忧心忡忡,焦虑不安,甚至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专家建议:每次大考前,都有家长带着孩子去看心理医生,认为孩子有很多问题。其实,问题往往出在家长自己身上,考试焦虑并不是考生的“专利”,一些家长的考试焦虑程度比孩子更严重。其实,家长也应该给自己减压,用一颗平常心来看待高考,只要孩子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否则,家长的紧张情绪不仅对孩子的学习没有帮助,还会把这种情绪传递给孩子,反而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