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记忆特训教程》 > 正文

揭开记忆之谜-脑说:探索记忆机理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5 17:52  新浪教育

  五、“脑”说:探索记忆机理的新篇章

  公元前四世纪,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约公元前427—347年)对“心脑合一”说提出了异见。他认为,人的思想情感、智慧和欲望都是从脑产生的,学习不过是回忆罢了。

  由于实物和他人不在面前,但是仍能被人记起来,记起的事有时还能忘掉而使人茫
然,柏拉图想像出大脑接受印象的方式与某个尖的物体在蜡板表面移动造成刻痕的情况相同。印象一旦形成,就一直要保留到它磨平为止,这时便又出现了一个光滑的表面,这个光滑的表面就是完全遗忘——记忆的对立面。

  ——这就是柏拉图提出的超越前人的有关记忆和遗忘的“蜡板”假说。

  “脑说”是至今还被许多人所认可的一种关于记忆的假说。在柏拉图之前,人们根本就没有想到记忆是位于脑部的。“蜡板”假说的出现,表明人类已经开始了记忆机理探索的新篇章。后来,芝诺(Zeno)还曾对“蜡板说”作了一些非本质的修正——“实际上是感觉在蜡板上‘写’下了印记。”

  德

莫克利特(约公元前460—370年)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人的思想是从脑子里产生的。但是他又错把心看成是发怒的器官,将肝看成是产生欲望的器官,这样的认识仍然有很大的局限性。虽然有局限性,这样的观点仍然算得上是人们对记忆的认识的升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