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记忆特训教程》 > 正文

对记忆方法的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6 17:21  新浪教育

  (6)对记忆方法的研究

  二十世纪,人们掀开了研究记忆方法的新篇章。

  ①创造并选择适合于自己的记忆方法去驾驭记忆规律来强化记忆

  人们要想获得更好的记忆效果,就应该在尊重记忆规律、了解记忆的特点的前提下,创造并选择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并且很好地驾驭这些方法,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②从研究记忆者、记忆过程、记忆对象间的关系入手去开发记忆潜能

  人类中的任何一员,自胎儿脑具备了识记由感觉器官接收到的外界信息——讯号的功能那天起,就是记忆者——开始记忆被记忆的对象,并经历了如下过程:

  识记——保持——认知或回忆

  中国的谢家安于1997年将国外与认知者、认知过程、认知对象及大脑潜能开发相关的资料翻译过来,以《有效发挥大脑潜能——达致学业及事业上的成功》为题介绍给读者。

  ③将研究(强化)记忆的着眼点落在“识记”上

  中国“学习策略课题组”将研究(强化)记忆的着眼点落在“识记”上,总结出了“有意义材料的识记策略”和“无意义材料的识记策略”。

  ④将研究(强化)记忆着眼点落在机械记忆与意义记忆结合上

  《超级记忆术》一书的作者将研究(强化)记忆着眼点落在机械记忆与意义记忆结合上:

  ●机械记忆法(整体记忆法/分段记忆法/循环记忆法)

  ●意义记忆法(对记忆材料展开思维联想)

  ●专项记忆法

  记载着记忆方法的书不胜枚举,驾驭记忆规律的方法众多,只要及时适量地运用好其中的一种方法,就会使记忆效率提高。但欲想全面地大幅度提高记忆效率,还须及时适量地交替使用驾驭记忆规律的各种方法。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记忆素质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