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记忆特训教程》 > 正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最佳记忆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7 17:56  新浪教育

  就生理期来说,人的记忆最佳年龄通常在青年时代:

  有人的统计学结果表明,如果以18—29岁的记忆力为100的话,那么,10—17岁为95,29—39岁为92,40—69岁为83,70—89岁则显降至55。

  在一年之中,春秋两季可以说是记忆的最佳季节了。翠春,天和日暖,万物更新,是
体脑发育和发挥记忆潜能的最佳季节;金秋,果实累累,气候宜人,人们食欲大增,大脑和各部器官容易获得充足的营养,亦利于体脑发育和记忆潜能的发挥。

  埃尔斯沃思·亨廷顿(1876—1947)经多年实验后发现,春秋的凉爽气候比起盛夏的酷热更有利于激发人们的创造力。春天是人类思维记忆最理想的季节,想像力和创造力比任何一个季节都要丰富。

  一月之中,一旬之内,一周之里,是否也有最佳记忆日?有关资料甚少,尚待感兴趣者和有志于此者慎密体察和感悟。

  一日中的最佳记忆时间因人而异,大体来讲,主要有百灵鸟型、猫头鹰型、亦此亦彼型及混合型四种。

  1、百灵鸟型

  有些习惯于“日出而作,日没而息”的人感悟到,一到白天就像百灵鸟那样的欢快——脑细胞进入高度兴奋状态,记忆效率在某一时间段特别高。

  据说,艾青的最佳写作时间是上午8—9点钟。

  2、猫头鹰型

  有些习惯于夜战的人感悟到,一到夜间就像猫头鹰那样的活跃——脑细胞进入高度兴奋状态,记忆效率在某一时间段特别高。

  法国作家福楼拜有挑灯写作——彻夜不眠的习惯,以致通夜亮着的灯光竟然成了塞纳河上的航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