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记忆特训教程》 > 正文

记在忆先,认知容易回忆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7 17:57  新浪教育

  记忆的进程是有序的——一个孤立的记忆活动是按照识记——保持——认知或回忆的程序进行的。

  “记”是认知或回忆的先决条件。没有对知识与经验的识记,认知或回忆就不会发生。在通常情况下,如果识记时能让被记事件在大脑中留下深刻印象(痕迹深,结构牢),日后就能够轻松地将它回忆起来;如果在识记时都未能让被记事件在大脑中留下什么印象,那
么,日后要将它回忆起来的难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识记过的知识或经验或某一物品重新出现时能认出来,叫做认知,亦叫再认。

  识记过的知识或经验或某一物品并不在面前时能回想起来,叫做回忆,也叫追忆。

  心理学水平上的研究结果表明,虽然认知和回忆都是在首次识记知识或经验或物品……于脑中保持一段时间后结构痕迹的重新活跃,但却存在着“认知”容易“回忆”难的规律——凡能回忆起来的都能准确无误地认知,而能认知的却不一定能准确无误地全部回忆起来。对此,安德森等认为,“再认”相当于“决策过程”,“回忆”则包括“搜寻和决策”两个过程。

  经验也表明,人们能够回忆起来的信息远不如认知的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