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生设计线路图 > 正文

出国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7 20:12  新浪教育

  (2)出国上大学

  优点:高中毕业生直接到美国大学读本科有很多优点,因为美国有世界上一流的高等教育。高中毕业生的世界观基本上形成,对祖国的历史文化已有足够的了解,具有较好的中文基础,思想也较为成熟,对社会上的事情已经有了一定的判断力和解决能力。这时年龄尚不太大,容易接受新事物和融入社会。大学本科学生之间的联系比较多,有机会了解美国社
会深层的东西,可以对美国社会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得到较全面的锻炼。有的学生可以获得美国大学提供的部分奖学金,少数学生甚至可能获得高额的助学金、奖学金。

  缺点:大多数外国学生不易获得高额度的奖学金,有的甚至不能获得任何奖学金。这其实是很正常的,每年能够获得奖学金来美国读书的外国学生都只占国际学生的少数。

  在美国上大学本科获得奖学金必须有如下三要素:自身很优秀,申请包装有艺术,选校对号入坐——找到对路的学校。否则,整个大学阶段的教育必须花费好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人民币才可能完成。

  中国高中毕业生到美国上大学本科并不容易,甚至比国内大学毕业生到美国读研究生还要辛苦。美国的大学本科的课程压力很大,如写作、美国历史等文史哲核心课程是外国学生不擅长但又是必修的。在中国,大学本科生通常是同专业同班级的住在同一个宿舍,美国大学生则住得非常分散,上完课后大家一哄而散,即使有美国学生住一起,同宿舍的也常常不同专业,通常找不到可以天天讨论功课的室友,学习上都得依靠自己。美国大学尤其是名校的本科教师给分很严格,有的学生大学头一两年没有适应过来,拿了差的成绩,基本上就决定了以后考不上了研究生的命运。有人就是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或自我估计过高造成了永远的遗憾。

  建议:有一定家庭经济基础、思想较为成熟的高中毕业生,可以选择到美国上大学。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可以选择名校,而不必在意是否有奖学金;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可以选择有奖学金的一般学校,以后再考虑转学。不过,最重要的是要选择在学业和兴趣上比较适合自己的学校。毕竟,愉快的心情和有把握地获得好成绩是走向成功的保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