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生设计线路图 > 正文

中美社会对“基础”看法和理解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7 20:18  新浪教育

  在过去的6年里,普林斯顿大学有5年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全美大学本科综合排名第一。它对报考的高中生在理科课程方面的要求又是怎样呢?普林斯顿大学看来对数理课程更为“漠视”:除了要求4年具有良好写作训练的英文课程、4年外语(同一种)外,只要求4年的数学、2年的实验科学和2年的历史课程。数理化生学科只有6个学分,仅占28个总学分的21.4%。

  即使是全美理工科排名前列的斯坦福大学也要求具有写作和文学训练的4年英语课程。它明文强调:英文好,则在任何学科都会有更高的几率取得成功。它还要求3年的历史,而且此课程一定要包含论文写作的训练;接下来的是要求4年数学和3年或3年以上的实验科学。通过计算可以看出,在这个以理工科闻名于世的名校,数理化生也只占了全部课程比重的25%。

  在美国众多顶尖大学中,加州理工学院对新生的数学和科学等学科能力要求最高:3年外语(最好4年)和1年美国历史;修过4年数学,必须包括微积分;1年物理,还必须是用微积分解释的大学物理;再就是1年化学。美国的高中学生在学微积分之前都要先上完微积分初步、代数I、代数II、几何等课程,实际上相当于要学5个学分的数学;学大学物理之前的1个学分的高中物理是必修的,所以一共就是2个学分的物理。于是,申请加州理工学院的学生要修的理工类课程的最低要求总共是7个学分,占其高中总学分的28.6%。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较好的美国大学,甚至是顶尖的理工科类的大学,都没有对学生的数理化生等课程的比重超过其全部课程的30%作任何过多的要求或期望。

  看似不同的现象背后其实有着真正的原因——中美社会对于“基础”的看法和理解大不一样。中国社会对“基础”的认识基本上是限制在理科范畴内的,这在很大程度上也许是受几十年来的“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理论的影响。虽然近年来国内中学的主科已经加入了英语,但与美国那些由丰富阅读所产生的潜移默化的伦理道德与社会知识的语文、外语教学相比较,还是有很大距离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