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生设计线路图 > 正文

不是“天才”上大学绝不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7 20:14  新浪教育

  在美国高中里,一般校方不专门为学生报考大学的考试作复习准备。报考大学的考试是学生自己的事情,学生必须自己去安排和考虑。毕业班的学生要照常上课、交作业和考试。中国学生一旦进入这样的环境,除了平时要应付学校里一天六七门的功课,还要在课后自己去准备各种考试,真可谓是下了“地狱”。

  对于通过托福考试而直接进入美国大学的中国学生来说,同样也有下“地狱”的感
觉。在国内,他们拼着命地在中学“大学”,目的就是为了考上大学就可以少学了。可是,美国的大学的情况正好相反,上大学真的要“大学”。人们常常听到中国学生在美国大学频传佳绩的消息,其实在那些优秀成绩的背后,是这些学生度过了许多个不眠之夜、付出巨大的艰辛才换来的,只是这一情况被人们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何况,还有一大批不往家里传消息的学生,我们是否也知道他们的真实情况呢?

  如果不是“天才”,在美国上大学是绝对不会轻松的。特别优秀的中国学生,上一般的美国大学,也许可以轻易地拿A,但在美国的好大学,就不敢自我陶醉了。那些关于中国学生远远超过美国学生的“传说”尽管很动听,但人们要冷静地想一想,在那些美丽故事的背后,是否还有其他的情节。据我所知,很多中国学生学业上的优异表现是以牺牲休息、娱乐和与人交往的机会,以加倍的时间和勤奋,以下“地狱”的决心和努力换来的。

  所以,人们打定主意来美国之前,对中国教育给自己的整体素质的培养一定要作一个较为客观的,甚至是保守的估计,对美国教育和美国学生也要有一定的了解和评估。只有这样,来到美国以后,才不会有太大的心理落差。有的学生就是因为自我估计过高,来美国后发现落差太大,从而对自己完全失去信心,一蹶不振,无法顺利完成学业。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