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记忆特训教程》 > 正文

分类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5 15:16  新浪教育

  4、分类记忆

  在记忆过程中,把所学到的全部单词进行归纳、分类、整理,使其条理清晰,一目了然,然后再分别记忆。例如:

  (1)按题材分类

  例如把名词分为生活用品、动物、植物、水果、食物、家庭成员、人体各部位、学习用具、学科、交通工具、地方场所、星期、月份、季节等;

  把动词分为系动词、助动词、行为运动词和情态动词,等等。

  (2)按同音词分类

  (3)按形近词分类

  (4)按同义词分类

  (5)按反义词分类

  (6)按读音分类

  此外,还可以将同类词汇收集在一起,同时背记。同类词汇与同义词不同,同义词是指意思相同,而同类词是指基本属性相同、具体意义的层次,级别或范围不同的一类词汇。

  如headmaster和principal是同义词,都表示“中小学校长”;president和chancellor是同义词,都表示大专院校“校长”。这两组词是同类词汇,都表示“校长”,但具体级别不同,所以两组词不是同义词。再如bachelor(学士)、master(硕士),doctor(博士)三个词都表示学位授予的情况,但具体级别不同,所以这三个词也是一组同类词汇。

  这样,将同类词汇放在一起记忆,当遇到其中一个词时,头脑中出现的就是一组词,效率大大提高了。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