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记忆特训教程》 > 正文

多种感官结合与反复循环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5 15:16  新浪教育

  2、多种感官结合

  记单词时,不要只用一种感官,尽可能地用多个感官:耳听、嘴读、手写、眼看、心记等。根据测试,参与记忆单词的器官和身体部位越多,单词在大脑中的印象就越深刻,记忆的时间也就越长。边读边写边记,除读记所使用的发音器官和身体的其它部位外,大脑中枢还要指挥大臂带动小臂,小臂带动手掌,手掌带动手指,从而正确地书写单词。这种方法
避免了“小和尚念经”,因为只要注意力不集中,书写马上就出错。书写既是大脑中枢的执行行为,又是大脑中枢的监察器。

  如利用形象的图表记忆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它的优点是意、形、物直观的结合到一起,你可以找一本英语图解字典作为参考。

  还可以使用电脑语言学习机来帮助记忆单词,经常进行听、说、读、写的练习,调动各种感官运动,还可以把自己的朗读情形录下来,自己给自己找找错、打打分。

  3、反复循环记忆

  尽管机械记忆被许多人所摒弃,但是机械记忆在英语学习的基础阶段,是有其优势的:在单位时间内能够记忆较多的英语单词,使我们有成就感,能够提高我们学习英语的兴趣,调动我们的学习积极性。加之,由于词汇量有限,难以找出规律和联系,这时单词的记忆主要是多次的重复,反复记忆。随着单词输入量的增加,应该利用新、旧单词间有规律的联系去记忆单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